梦中候鸟常栖息   
枫林路上的银杏    
兄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枫林路上的银杏    

安徽合肥 张时卫
 

深秋美景怎能少了银杏树?看银杏树怎么能不去合肥枫林路呢?满眼望去,枫林路边的那片银杏林已是满地黄金,让人赏心悦目。一阵秋风吹过,小小扇形般的银杏叶在空中翩翩起舞,招来无数市民观赏与喝彩。轻轻拾起一片落下的银杏叶,透过阳光照耀出叶儿细细的筋脉,让我看懂了秋天的故事。如同饱蘸了一潭秋水,用落叶当笔,执腕挥毫,画出秋天的画卷,寄语一片片浅浅的忧伤与相思,落叶飘零、遗失了芳华,我在这隽永的风景里匆匆走过……人生如同这了凋零的落叶,也像这银杏深褐色的晚秋,抬头是春,低眉已是秋。谁能许这时光无尘,岁月不老?谁又能留住春光的褪尽?那卸下的夏装已洗尽尘埃中的沧桑,把诸多的故事归于了秋思……

记得儿时的教室门口,有一棵百年古银杏,粗粗壮壮,六七个小朋友才能围拢过来。每到深秋,孩子们就在树下捡起掉落的银杏叶当书签,用一片片叶子叠卷起金色的玫瑰向天空抛洒,拾起落地的银杏果(白果),用小小的手绢包起带回家,放在煤球炉上慢慢温烤,于是幽香的味道弥漫整个屋子,那油黄黄、金灿灿的银杏果好吃极了,让我们的童年充满了快乐和幸福。一晃数十年已过,昨天已成为回忆,在落叶飘尽的岁月里,开始怀念“陌上花开第一支”。转眼已是“叶话秋思盼朝阳”的心境了。穿梭在这片银杏林中,向天空挥一挥手,作别夏日的夕阳,留一份风中的诗意与微笑,送给这个秋天。

树叶好像累了!旋转飘落,铺了一地金黄,如同金子般灿烂。你在阳光里又像一只只色彩斑斓的蝴蝶在空中飞舞后落在树下的小径里,厚厚软软,化作来年的泥土。一轮深秋,卷带着寒凉,飘行于这片枫林,飞舞的叶儿落满一地。寒了一场秋、凉了一场梦、冷了一场心。一花一叶一知秋。每一片落叶是那么的相似,又是那么不同,顺手捡起一片叶,轻轻用手触摸它们的叶尖尖,感受秋天的温度,触摸这片秋叶生命的温度,它们的生命无不透着一种坚毅与刚强,美得那么迷人,它们的生命是不屈的。

换个角度它们本就不是被肆虐的秋风随意摆布的生命,之所以它们离开母体,是为了寻找那份身不由己的自由,它们脱离从前的一切,最终被雨水打湿腐烂,或被土壤掩埋,又或是漫无目的被风一直吹向遥远的地方。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