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候鸟常栖息   
枫林路上的银杏    
兄弟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兄弟  

安徽滁州 周保松
 

办完母亲的后事,大成把一张银行卡递到二成的面前,说:“8万块钱都在这张卡上,把家里的房子修修,剩下的留给孩子读书。”大成和二成是兄弟。几天前,母亲遭遇一场车祸离开了人世。银行卡上的钱是肇事车主的赔偿款。按说,母亲应该得到更多的赔偿,可车主家里实在拿不出,兄弟俩心软,就让他赔了8万块钱。“这钱也有你的份,我不能一个人全拿着。”二成满脸悲戚,没有接哥哥给他的银行卡。“我家的经济条件比你家好,你比我需要钱。”大成说。

二成住在乡下,他在外打工摔伤了左腿,落下残疾,几亩承包地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两个孩子正在读高中。大成住在镇上,夫妻俩在街头摆了个水果摊,他家只有一个女儿,已经出嫁了。相比之下,大成的家境比二成家要好许多。大成把银行卡塞到了二成的手上。“这钱是妈的命换来的啊,用了心疼……”看着银行卡,二成心如刀绞,泪水奔涌而出。

母亲一个人生活。那天早晨,她从菜园弄了些蔬菜送给大成家。路上,一辆摩托车撞倒了她。咽气前,母亲有过一段清醒时间。她艰难地睁开眼,看着大成断断续续地说:“弟弟家困难,你要多帮衬他……”大成哽咽着说:“您放心,我会尽力!”母亲慢慢闭上眼睛……

其实,大成把赔偿款给弟弟之前并未和妻子春梅商量。事后,他才告诉她。春梅听后,气得泪流满面,说:“姑妈去世时,你那两个表哥为了他们的老妈留下的2000块钱,打得头破血流。你倒好,这么多钱全给了二成,竟然不和我说一声!”大成说:“二成家困难,再说,妈是因为送菜给我们才遭了车祸,我估摸把钱给二成你不会反对,所以就没和你商量。”“你不要找理由!”春梅擦了擦眼角的泪水,说,“现在,摆在你面前的路有两条,要么从二成家要回4万块钱,要么咱俩离婚。”“钱已经给了二成,怎么可以再要回来?”

“那就离婚!”春梅打开衣柜,拿了几件衣服,转身去了娘家。

春梅是个贤淑的女人。平时,二成家遇到困难,她总是不遗余力帮助解决。因此,二成和妻子秀莲对她格外敬重。这次,她觉得丈夫做得太过分了,才生这么大气。思前想后,春梅心中的气渐渐消了。在娘家歇了一宿,她就回家了。大成见春梅回来了,连忙向她认错,说赔偿款的事自己事先不该不和她商量。春梅叹了口气,算是原谅了他。之后,春梅再没提过这笔钱。

一年后,春梅因患尿毒症住进医院。积蓄花光,大成家陷入困境。这天上午,二成拄着拐杖,一瘸一拐走进医院。春梅正在做透析,大成愁眉苦脸站在病房外。二成把一张银行卡递到哥哥的面前,说,“这是妈的赔偿款,我一分没用,拿着吧。”大成感到很意外,愣了愣说:“不,这钱已经给你了,你留着用。”“现在,咱两家最大的事就是给嫂子治病。”二成硬是把银行卡塞进哥哥的衣兜,说,“你和嫂子对我们的好,我们全家人都记着呢。等地里农活干完,秀莲就出去打工,挣到钱再给你送来。”

大成的眼睛湿润了。他知道弟弟家的境况。可现在,他家的处境比弟弟家更艰难。待了一会儿,二成离开了医院。大成的泪水止不住。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