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书
儿时那块丁丁糖
做个“傻子”挺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儿时那块丁丁糖

云南昆明 汤云明
 

丁丁糖其实就是一种麦芽糖。因卖糖的小贩用小铁锤敲击一个马蹄形的铁片凿糖时,会发出丁丁的声音,小贩在走街过巷招揽生意时,也会不停地敲击铁片以引起人们的注意,所以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丁丁糖”。有些小贩还会一边敲击,一边叫着“丁丁糖,丁丁糖,吃了不想娘。”以此来让小孩子感兴趣。

丁丁糖,现在大街上还偶尔有人在叫卖,味道依然和以前一样香甜。以前物质生活匮乏,一般人家里没有什么好吃的零食,所以价廉物美的丁丁糖可就是小孩子心中的美味,对这样美味的渴望的感觉于现在的孩子是无法理解的。

记得最早对丁丁糖有印象是还没有上学前。那时,经常有外省人挑着装丁丁糖的担子来到小街上,既可以用钱购买,也可以用旧牙膏皮或白色塑料鞋底换取。那时的牙膏皮都是铝或者铅做的,再加上塑料也稀缺,它们都有回收价值。小孩子就会捡牙膏皮来换糖,一个牙膏皮,就可以换一小块糖。

后来,本地做糖的出现了好几家,除了在家里卖、市场摆摊外,还会用自行车拉着走村串寨地卖。而那时的人手上很少有钱,家里倒是会有些米,就经常用大米换,一斤米可以换三两糖。再加上大米也是制作丁丁糖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算是双方互利互惠的事。

麦芽糖的制作方法,大致是把发酵后的麦芽用干净的纱布过滤出汁水,将汁水倒入大锅里,先用大火熬干水分,再调成小火慢慢熬成浆,一直熬到很稠很有粘性为止,一锅原糖就此制成。黄色的原糖要通过不断的拉制才会变得越来越洁白晶莹。拉糖时,需要一个很大很结实的挂钩,多用树桩制成。师傅把粘稠的麦芽糖绕在上面一遍遍地拉扯,让它充分和空气接触,经过长久拉扯以后,麦芽糖就渐渐地由黄色变成了乳白色,再把拉制好的麦芽糖装在长方形木框或圆形筛子里,等定型下来,就可以拿到街上去卖了。做糖师傅还会利用麦芽糖的特性,派生出一个家族的甜点品种,当地就有线板糖、牛皮糖、烟丝糖等“十锦杂糖”。

要说丁丁糖有多粘,我自己就深有体会,记得七八岁正当换乳牙的年龄,我在两次吃糖的时候就被粘掉了两颗本来还没有摇晃的牙齿。当时,只感觉有一点疼痛,然后是嘴里有血腥味,赶快把糖吐出来,一颗牙齿紧紧地粘在了糖上。这样也好,省得找医生拔牙的紧张和疼痛,不失为一种拔牙的好方法。

传统的丁丁糖是不需要添加配料的,后来,根据顾客的需要也会加入芝麻、花生或姜汁,做成芝麻糖、花生糖或姜糖。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现在的丁丁糖增添了如草莓、巧克力等新口味。前不久,去云南盛产莲子的普者黑景区旅游,那里的商家还把丁丁糖加入荷叶,制作成当地特色旅游食品,口味还不错。

民间有说法,丁丁糖有止咳化痰、润肺之功效,既能当糖吃,也能作一些中药的引子,老少皆宜。

人生就像丁丁糖,只有经历过无情的搓揉和拉扯,才能凤凰涅槃,从没有形状的原糖浆变成美味可口、洁白如玉的丁丁糖。想着丁丁糖,耳边仿佛又听见了由远及近的丁丁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