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书
儿时那块丁丁糖
做个“傻子”挺好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做个“傻子”挺好

安徽合肥 刘学升
 

读闲文,观人事,觉得自己有时做个“傻子”其实挺好。

明代唐伯虎的《桃花庵诗》中,有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历来让很多人甚为喜欢。一日,我再次走进“桃花庵”里品读老唐的诗句,忽然悟出,人家唐伯虎真是一个精明才子,而不是一个木讷傻子呀!假如他把此句改为“我笑别人太疯癫,别人笑我看不穿”,是不是让人觉得唐老师会谦虚些?毕竟,“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嘛。

类似的话题,不仅中国古代有,外国古代也有。文艺复兴时期法国思想家、作家、怀疑论者米歇尔·德·蒙田就在他的《随想录》中说:“当我与我的猫玩耍时,谁知道是它在陪我消磨时间,还是我在陪它消磨时间?”这句话曾经被我引用在一篇文章里,但我引用的要比蒙田稍微直接些:“当我跟我的猫玩耍时,谁能知道是我在耍它,还是它在耍我?”现实中,我们都想做个精明人。殊不料,经过岁月的打磨,生活的历练,方知精明人儿愁事多、傻乎人儿福气多。

上网,读到一段文字,觉得温馨,于是摘录:“对家人装装傻,让家庭更加和睦;对爱人装装傻,让感情更加温存;对朋友装装傻,让关系更加长久;对身边人装装傻,让彼此更加舒坦。”文字不长,却很实在,“傻”得可爱,读后,怎能不觉得心窝儿暖暖?是啊,时光匆匆,人生不易,何必处处计较,事事争辩?学会糊涂,偶尔装装傻、卖卖憨,才能活得更轻松,过得更自在。所以呀,一个人,有时不妨做个“傻子”,真的挺好!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