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正正做人 明明白白做事
敬重一行雁
椒聊之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敬重一行雁

■ 山东临邑 邓荣河
 

“风紧雁行高,无边落木萧萧”,暮秋时节,独自行走在郊野,猛抬头,又见一行南飞的大雁。

多愁善感的诗人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仔细一琢磨,其中倒也不乏道理。不辞辛苦的大雁们,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这句话做了最完美的诠释。每年的初春和深秋,大雁们都在用身,不,应该是用心感受着那些美好。春寒料峭也好,秋风瑟瑟也罢,一经一对翅膀的拍打,顷刻间都微不足道;充盈心间的,是那些愈来愈强烈的温暖。时下,各式各样的长短游,渐渐成为一种时尚。不过,那些驴友们和大雁比起来,就不可同日而语了:能够靠自身气力长途跋涉的,毕竟不多。很多时候,驴友们获得的是一种心灵的满足,而大雁完成的是身与心的共同丰盈。

无论是北归,还是南迁,大雁们遵循的是时令的召唤,从不受其他鸟雀的左右。随遇而安的麻雀们,讥笑过大雁们的执拗;思家恋家的花喜鹊,嘲讽过大雁们的不安分。对于这些杂音,大雁们只是以一声声告别的长鸣作答。而后,便义无反顾地拍拍翅膀,呼朋引伴地开始自己早已规划好的行程。“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便是最真实的写照。生活中的你我,一生中也有很多规划,很多憧憬,但真正变成现实的,寥寥无几。原因很简单,我们缺乏大雁一样的执着。换句话说,即使自己明明是一只大雁,骨子里偏偏滋生出了麻雀的懦弱。

如果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那么纪律就是成功的保证。大雁们之所以能够一次次完成大规模的迁徙,就因为它们步调一致,纪律严明。雁儿们就是训练有素,纵使别离,也是高雅的别离;纵使恋恋不舍地走了,也要在高远的天空细细琢磨一撇一捺的真正含义。大雁们在头雁的带领下,在高空完成了一个个仓颉手写体的“人”字。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几时也像大雁般郑重其事地看重过自己?约束过自己?

很多时候,没有翅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颗不羁的心儿开始慢慢地拒绝飞翔。悄然间,我的心头升腾起一种浓浓的敬重——对慢慢飞远的那行大雁的敬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