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萝卜
快乐密码
爱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快乐密码

■ 安徽庐江 李永龙
 

小区微信群里,尽管物业时常发布骗子的新骗术,提醒业主提高防骗意识,但每隔几天总可见到某业主或住户在骗子所设的“好处”面前被骗的消息。

世界上人人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很多人却很难放下对钱财的欲望,结果令自己徒增烦恼。记得小时候常听老人讲,庄子里有个叫小抹的孤儿,从小就给一富户人家放牛,东家只供衣食住不付工资。小抹无依无靠,虽住牛棚但不觉孤单,虽吃剩饭却能充饥,虽穿破衣倒也御寒,他满足于现状,终日里笑口常开,常年以“无音字,自来腔”的小调“与牛共舞”。这让老板娘嫉妒不已,她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自己家财万贯,可丈夫却成天心思重重,总也高兴不起来。而小抹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咋就这么无忧无虑、快乐逍遥呢?终于有一天,她忍不住向丈夫提出了这个困扰她多年的疑问,只见丈夫皮笑肉不笑地说:“哦,这很容易,我可以叫他明天不再唱歌!”妻子将信将疑。第二天,小抹果然像换了个人似的,忧心忡忡,既听不到他的歌声,也看不见他的笑脸。晚上,老婆惊奇地问丈夫:“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你使用了什么魔术?”丈夫神秘兮兮地说:“我还能让他明天恢复原样,怎么样?”老婆满脸疑云。新的一天天刚亮,小抹就又像往常一样,牵着牛儿,踏着歌声,走出了村庄。

原来,就在老板娘问话的那天下午,东家便安排小抹去碾米。小抹在稻仓里扒稻时,发现稻谷中有两块银元,便偷偷地揣在怀里准备占为己有。第二天,他老盘算着这钱该怎么花,心里有了负担,哪有心思唱了呢?这天晚上,东家叫来小抹,眼里露出一种猜不透的光,问:“小抹,扒稻发现什么东西了吗?”小抹早就战战兢兢了,现在听得主子一问,哪里还敢隐瞒,赶忙交出了那两块银元。

其实,古人早就对财富有了清醒的认识,中华人文始祖尧帝一语道破:“富则多事。”唐代名臣张说在他的《钱本草》中形象地描述:“钱,味甘,大热,有毒。”不是吗?只要翻开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因钱财而招惹是非甚至“中毒”: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被称为“活财神”,但他62岁时却死在一间出租屋里,临死时对儿女们说,钱是最可怕的东西;富可敌国的和珅,虽然位高权重,却也没能逃过被抄家问斩的结局……

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提出“快乐=物质/欲望”的快乐方程式,意思是物质消费越大,欲望越小,快乐就越大;反之,如果一个人在物质有限的情况下,欲望却特别大,自然会有无尽的烦恼和痛苦。这就是说,人的快乐与否,是由物质和欲望两个因素所决定,即“感于物而动,性之欲也。”小抹的烦恼正是由于有了朴实自然生活以外的物质,才刺激了他的欲望,从而为外物所役。只要我们回忆一下儿时那无忧无虑的时光,就能体会到人的秉性中并无多少贪欲,是越来越丰富的物质生活,促使一些贪图享受者的欲望越来越膨胀。正如德国哲学大师叔本华所说:“财富就像海水,饮得越多,渴得越厉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