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萝卜
快乐密码
爱好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爱好

■ 安徽合肥 王唯唯
 

退休后,我婉谢了两家民间社团的盛情邀请。朋友问我谢绝的理由,我说退休就是退休,没必要去兼什么职务,辛苦了40多年,该享受一下千金难买的大好时光了。退休,并不意味老了,而是换一种生活方式,尽情享受人生的自由之乐。比如因为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半辈子,因为爱好,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看到有人跳广场舞、唱戏,我都就会停下来看上一会。不仅如此,有时看到兴头上也会加入进去。

一次,路过一街心公园,有十来位中老年妇女正在为一个舞蹈动作争个不休。我看了好一会,结果没忍住,走上前把我的想法和她们一说,并亲自做了一遍动作。没想到我这边一做完,就得到了她们的认同。这下好了,还不让走了,非得让我帮她们把整个舞蹈编排出来才放了我。原来,她们编排舞蹈是为了代表所住小区参加区里组织的重阳节文艺演出。

还有一次,路过市府广场,老远就听到音乐响,我知道一定又是阿姨们在那“运动”。走近,果然是。只是没想到队伍那么庞大,黑压压足有七八十人之多。我站在一边观赏。不一会的功夫,众多舞者中有一个人吸引了我。路灯下,微微花白的头发,身材微胖,一招一式都那么“有范儿”,脸上的笑容告诉我她是多么陶醉。她跳得太好了,不仅把自身的美体现了出来,也把编舞者的意图体现了出来。我猜测她一定在某个专业团体待过。一曲结束,我走到那位老人家面前,我对她说,您老跳得真好,一定从事过舞蹈专业吧?她擦着汗,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说,看来你也是行家啊。是的,我原是歌舞团的一个舞蹈演员。

那天晚上闲着无事,一个人上街闲逛。路过一街心公园,隐隐听到很熟悉的现代戏《智取威虎山》中的“打虎上山”。遁着音乐,很快,一群正唱得津津有味的戏曲票友出现在我的眼前。对于我们经历过那个特殊年代的人来说,八个样板戏可以说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我又因为出生梨园世家,可以这么说,八个样板戏中男主角的唱段几乎都会唱。直到现在,我只要一听到那熟悉的唱段,心就痒痒的。在那位唱者唱完之后,我走过去主动对操琴的老者提出来段少剑波的《誓把反动派一扫光》。完毕,操琴老者笑呵呵地对我说,你看来不是一个业余票友哟,我笑着说,我只是因为爱好而已。

退休后,晚饭后出门散步成了我的爱好之一。散步,是一种笃定悠闲状。抑或,心不在焉,走走看看,边走边看,有着自己世界的亲切。散步,是一个动词,但是我更愿意将它视为形容词。在我的意象里,散步就是一种安静的生活状态,如摄影师镜头里最多的定格,如音乐家眼中最轻巧的音符,如画家笔下最美丽的留白。

的确,我们活着是应该有所爱有所好。因为有所爱好,日子才会生动,人生才能趣味横生。爱好是生活的伴奏,是饭菜里的佐料,一旦缺少了,即便烧菜的油再多、火候再适中,也难以保证饭菜色香味俱全。如果当我们发现自己开始一天天变老不再年轻,当青春渐行渐远,当岁月的皱纹无情地爬上额头两鬓开始发如雪,当曾经那么骄傲的身材开始逐渐走样……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老去的自己,又该如何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呢?如此种种,我们何不静下心来,把藏匿在心底的爱好挖掘出来,即便花后无果,至少有滋心润肺的一路芬芳环绕着你,仍然有诗和远方……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