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力量
心有山水不染尘
拾稻穗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心有山水不染尘

■ 天津 秋石
 

江北的无为,因为长江,因为大别山余脉,形成阔大的山水。偏居一隅的昆山,百看不厌,受好友之约,再度光临。可是金秋的气候,出人意料的反常,气温火箭似的窜至35℃,起伏的山峦林带,瞬间变成了热浪滚滚的蒸笼,一行人心中有山水,哪管秋老虎呈威。车停至新华水库,眼前豁然开朗,四面青山聚拢,一泓清水横卧,秋水静如处子,无丝毫的波澜,只有山形翠竹的倒影,偶有一丝凉风,带来舒适和快感。有人立马打开镜头,选择角度,咔嚓咔嚓,就是一幅山水画。

临水而居,这是理想的居住地。水库北麓,一个叫程家院子的村庄,在炙热的阳光下,呈现勃勃生机,红瓦白墙,梯次排列。环水而建的木栈道,有仨仨俩俩的外客和休闲的村民,在来回溜达和踱步;新建的凉亭上,坐着几个呆荫的游客,他们指指点点,完全陶醉在山水的意境中;记忆和印象中,这是一个有些年头的古村落,老房子老巷,已经不见踪影,中国农村的蝶变效应,在这个山坳里的村庄,真真切切地呈现了。

继续向大山纵深推进,就是小有名气的新华村,一是寨基山,500多米,当年黄巢安营扎寨,留下蛛丝马迹,让人寻思古之幽情。二是摸一摸白茶的绿叶,嗅一嗅白茶的奇香,在层层叠叠的茶园中,倾听自然的呼吸。三是拜访王荷馨故居,王是戴安澜将军的遗孀,这个隐藏在山旮旯里名叫六房的自然村落,竟然藏龙卧虎,当年与一代黄埔才俊结为伉俪的王荷馨,应是一个琴棋书画、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戴王结姻,算是才子佳人、珠联璧合,王氏家族在当地是一方名门望族。可惜的是,王荷馨故居只剩一堵旧墙,青瓦覆脊,古韵犹存,仅存的一点遗风,让后来者睹物思人。六房村虽藏于深山老林,却格外引人注目,但见青山密蔽、溪水淙淙,不大的村庄,一幢幢漂亮的楼舍掩映于竹木浓阴之中,村中两棵几百年的榉树,似乎在默默诉说着岁月之沧桑,一棵依然郁郁葱葱,透出强劲的生命力;一棵已经枯死,不免让人遗憾。有人告诉我们,六房自然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有休闲场所、乡村大舞台,道路蜿蜒通畅,村民生活富庶,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让人刮目相看。

第二天,行走牛埠,仍然是罕见的高温天气,顶着炎炎烈日,祭拜了渡江烈士纪念碑,驱车直抵心仪已久的牛埠竹丝湖。牛埠是湖畈并举的农业乡镇,仲秋时节的田野,水稻金黄,杂交稻大多已经收割,留下一行行整齐的稻茬;粳稻这一块那一块的,已进入成熟期,一个丰收的年份,扑面而来。沿着弯弯的乡村水泥路,从白墙红瓦的村庄穿越而过,无为第一大湖——竹丝湖尽收眼底,烈日下的竹丝湖,水面平静,波光粼粼,对面的三公山,隐约着高大的背影,山水相依,水天一色,几丛芦苇,静立清澈的湖水中,几只鹭鸟从苇荡中翩然飞过,是画?是人间的仙境?请问一问山水,问一问美丽的大自然吧!

《文心雕龙·神思》云:“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游山玩水的人,心有山水不染尘,是为大境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