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力量
心有山水不染尘
拾稻穗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桂花的力量

■ 安徽池州 赵柒斤
 

小时候,邻居曹大伯家后院有一株老桂树,树皮苍老如铁,树干刚好一人合抱,硕大的树冠伸展开去,荫蔽着大半个院落。每至深秋,抬首仰望,那星星点点隐于叶中的金色蚁样小花和从树隙间飘散的香气,顿时让人置身于一个香喷喷的世界。曹大伯说,这棵是金桂,桂树中的极品,香味最醇浓。曹大伯呷一口茶继续“吹”,人们喜欢当庭栽桂,寄托着吉祥如意、兴旺发达的愿望,年轻男女谈情说爱,折桂相赠,表示爱慕日深、永结友好;桂花可赏可食可用,既可作食物香料、化妆香精,也能入药驱病强身,更重要的是,桂花还是原生态杀虫除草剂……曹大伯俨然是桂花通。这是我最早接触的桂花常识,打那时起,桂花的美好形象便深深印刻心间。

其实,古往今来,桂花深受人们喜爱,赞美她的诗文歌赋车载斗量。桂花也叫木犀,我国栽培历史非常悠久。《山海经·西山经》提到了皋涂之山多桂木;屈原《九歌》有“援北斗兮酌桂浆,辛夷车兮结桂旗”之句;《吕氏春秋》盛赞:“物之美者,招摇之桂。”;东汉袁康等辑录的《越绝书》载有计倪答越王之话语:“桂实生桂,桐实生桐”……桂花属观赏芳香植物,除金桂外,尚有银桂、月桂、丹桂、柴桂、四季桂等诸多品种,各显其色,且各地称呼也不相同。在民间,桂花还有“仙客”之雅称,其花语是崇高、贞洁、荣誉、友好和吉祥等的象征,“桂冠”成了“光荣称号”的代名词,“折桂”是“金榜题名”的象征。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堪称“桂粉”,他常以桂自喻:“独占小山幽,不容凡鸟宿。”宋之问誉桂花为“天香”:“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宋代诗人吕声之更是对桂花“独占鳌头开三季”推崇备至:“独占三秋压众芳,何咏橘绿与橙黄。”

偷一日半闲,上桂园问桂讯、沐桂雨,一路红黄相间,星星点点,灼灼如霞,灿烂若缎,秋阳的精灵正饱满地缀枝头树间,以一个个完整的生命,毫无保留地向着大自然传播着,将诺大世界薰得香喷喷、甜丝丝的。漫步湿地公园人行步道,一阵阵浓烈而醇厚的桂香袭来之时,顺香望去,一棵粗壮的桂树葱绿、长长的叶子英武茁壮,万波丛中,依稀露出或浅红或红艳的花朵。近前观,只见叶子底下玲珑的花朵,几个几十个的簇拥成一堆堆一片片,密密层层挤着,贴在粗壮繁茂的枝桠,羞怯怯地展开纤纤花瓣,安宁地承受风抚雨沐。微风吹过,碧波翻卷,香浪滚滚,乍眼的丹桂以出众的红艳,一尘不染的晶莹、托着细细亮亮的水珠,悠悠展出天生丽质,叫人有种说不出的可亲可爱而不可亵玩的感动……

桂花不似无花果,敢于表现却不喧哗;也不像牡丹月季,善于惠人却不炫耀,桂花深知绿叶才能衬托蚁样小花的魅力、深知暗香才能阵阵叩动人的心窗、深知唯有以气质和风范出世才能长久的灿烂、恒远的辉煌。面对繁华的街道、摩天的高楼、忙碌的人群,一朵朵蚁样的桂花深知团结就是力量、就是气势,于是它们一个个精灵般紧抱一团、组成一个个严密的整体,织成一道道绚丽的风景,向世人诠释着一道通俗易懂的哲学命题:“团结就是力量”!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