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火把
以“四个坚持”推动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清供鸡头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以“四个坚持”推动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做好基层工会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根据新形势新变化,党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新使命新挑战,基层工会要以“四个坚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一、坚持把牢政治性,是推动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根本保证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切实承担起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把牢政治方向。基层工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政治站位。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学会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强化政治能力。立足新时代,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能力。

二、坚持把准时代性,是推动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基本前提

基层工会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准确把握时代性这一基本前提。

充分认清时代特征。认清时代特征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把准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的内在要求。

精准把握时代要求。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精准把握时代要求,在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基础工作、渠道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思路和新举措。

持续丰富时代内容。新时代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丰富时代内容。

三、坚持把紧群众性,是推动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核心目的

思想政治工作是群众性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贯彻和体现。基层工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

紧紧依靠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依靠和发动群众,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

着力凝聚群众。基层工会要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持续增强岗位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意识,提升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

全心服务群众。基层工会要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让职工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四、坚持把好创新性,是推动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关键所在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才能保持生机与活力。要坚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着力在理念、手段、内容等方面改进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显特色、更具实效。

着力创新工作理念。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勇于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式,在具体落实中坚持因时、因地、因事、因人制宜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着力创新工作手段。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模式。

着力创新工作内容。新时代赋予了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内涵,基层工会要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和现实需要,不断创新和丰富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 六安市舒城县财政局 胡雅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