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火把
以“四个坚持”推动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清供鸡头米
3上一篇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清供鸡头米

■ 江苏泰州 宫凤华
 

鸡头米,又叫芡实,与莲藕、菱角、茨菰一样,无富贵奢华之气,清淡宜人。乡贤郑板桥赞之“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珍珠圆”。鸡头米,圆形的叶子,正面青绿,背面绛紫,边角微翘,表面多三尖带刺突起,蒲团一样平铺在澄澈的水面上。叶茎和花茎上长满了刺儿。花茎的颜色有粉红、淡青、水白三种。鸡头花外瓣紫红妖艳,渐渐晕染出霞红,内瓣一片明黄。果实有苞囊,鸡头型,有蓝紫色鸡冠。

村姑取来竹竿,绑上镰刀,将镰刀伸到鸡头米下面,勾住长茎,使劲一拽,鸡头米立刻被勾断,漂到水面上。再小心翼翼地提上来,放进竹篮里。采鸡头米和采菱、采茶一样,弥漫着浪漫的田园风情和古典意蕴。

捞上来的鸡头米如同穿了软猬甲,得先从尖顶处向下撕去一块,然后顺着破损处将外皮全部剥去,露出软软的果房,壳内果实裹着红色软壳滚出来。用手一抠,一粒粒的鸡头米就会抠出来。撕去果粒外的包衣,品尝最里面的白色果实。一个壳内往往有几十颗、上百颗鸡头米。外如莲心,但小如豌豆,浑圆而坚硬。润如珠玉的鸡头米,托在掌心,颗粒椭圆,可爱动人。

中秋赏月,小院方桌上必供有月饼、菱角和鸡头米。鸡头米煨煮后,加点糖,嚼咂,味道鲜美,糯润爽口。大家品尝着芝麻粘饼,剥着鲜嫩的菱角和鸡头米,尽情享受中秋之夜的清芬和温馨,再现宋人苏召叟“菱角鸡头荐晚杯,诗成不受片云催”的意境。

鸡头米水白色的花茎生吃脆嫩,味道清爽甜涩。清炒时,倒入红椒丝,煸炒到梗段发软即可装盘。盘中鸡头梗,白如瑞雪,口感酥糯香甜,佐酒下粥极为爽口,让人吃出渔樵闲话的意味。刚剥开的鸡头米,多用来炒虾仁、白果或荸荠。登盘时,一粒粒鸡头米灿若明珠,与通红的虾仁相衬,色彩搭配相当生动,虾仁的鲜甜,鸡头米的清香,包裹着舌尖,感觉清雅可口。

用鸡头米制成的甜羹味道佳妙。在水中加入晒干的桂花、冰糖煮沸后,再放入鸡头米熬煮。盛入小兰花碗,满碗珠玉晶莹剔透,桂花金黄,鸡头米玉白,冰糖甜水黏稠,抿一口,温软香甜的绝妙口感令人充实而快慰。

将鸡头米磨成粉,就是简便快餐的芡酪了。用温水调成糊状,再用沸水一冲,即是一碗美味滋润的芡酪了。南方人喜欢吃虾仁炒鸡头米、百合白果炒鸡头米,粉的虾仁、白的百合、黄的白果、象牙色的鸡头米,再加青椒,清清爽爽一碟端上来,光看看就诱得人垂涎欲滴。冰糖桂花鸡头米,连汤带鸡头米盛一小盏,剜一小勺桂花浮在汤里,那一种软糯香甜,是让人难以割舍的享受。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