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访伊谈合作
美伊互开履约条件 伊核协议前景如何
美一波音客机引擎起火 紧急降落 所幸无人伤亡
居民收到天价账单:5天电费1.7万美元
伊拉克一空军基地 遭3枚火箭弹袭击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美伊互开履约条件 伊核协议前景如何

 

近期美伊关于伊核协议的存废再次陷入胶着,双方都在不同场合表态称,希望对方先迈出第一步。美方表示如果伊朗重新严格履行伊核协议,则美国也将采取行动。而伊朗方面则称,如果美国解除制裁并重返协议,伊朗将立刻扭转此前中止履行的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美伊两国近期表态频频,双方能否弥合分歧?伊核协议前景又将如何?                  ■ 据央视

拜登正在延续特朗普对伊朗政策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表示,美国已经准备好重新加入伊核协议谈判,但同时他也呼吁欧洲各国共同合作,以遏制所谓伊朗在中东的“破坏稳定”的行为。伊朗政治分析人士穆加达姆认为,拜登这番表态意味着他从某种程度上正在延续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对伊朗政策,而伊朗已经多次强调,美国应当采取实际行动表达诚意。

穆加达姆认为,除非美国总统拜登,用正式的书面形式,而不是口头宣布取消特朗普的决定。让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取消所有对伊朗制裁,并且重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在达成这些条件后,伊朗将暂停20%浓缩铀计划。

伊朗专家:伊朗很难再次信任美国

此前美方曾表示,美国不会为了与伊朗谈判而先解除对伊朗制裁。穆加达姆认为,美国的意图是通过制裁的手段,迫使伊朗在地区影响力和导弹研发等议题上让步,但鉴于美国已经做出退出伊核协议的举动,伊朗很难再次信任美国。

穆加达姆说,过去四年的经验表明,每当伊朗做出并履行承诺时,欧洲和美国却都违反了它们的承诺。因此没有任何道理可以再次信任它们,它们可能会试图再次欺骗伊朗。

核心问题无法达成一致 谈判难度大

另据了解,伊朗政府已经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从23日开始暂停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目前已经抵达伊朗,并于21日与伊方正式展开会晤。有分析称,格罗西的本次访问旨在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在伊朗开展关键核查,找到双方都能认可的解决办法。

目前伊核协议面临一个关键节点,尽管美伊都表达出谈判的意愿,但双方就核心问题仍然无法达成一致。伊朗舆论认为,如果美国和欧洲不能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全面履行协议,则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谈判的难度将继续增大。分析指出,美国解除对伊制裁并重返伊核协议,是打破目前僵局的首要条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