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泛宣传中 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非常道
给孩子取名过于另类则过犹不及
“抑郁症入体检” 让干预来得更早些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抑郁症入体检” 让干预来得更早些

□ 罗志华
 

抑郁症,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病。很多人都有患上抑郁症的可能。9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从筛查、预防到治疗,给出了一套综合的解决方案。(9月13日央视网)

体检对于预防疾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抑郁症同样如此。和其他疾病一样,抑郁症越早发现,预防效果就越好,拖得越久,治疗就越麻烦,体检则是早期发现的重要手段。但和其他疾病相比,将抑郁症纳入体检,还具有一些特殊的意义。比如,身体疾病可在医学影像、生化指标等方面发现异常,但抑郁症属于精神和心理类别疾病,在检查单和化验单上往往发现不了问题,更需要医生的专业判断。

此外,很多人都不把抑郁症当作疾病来看待,认为就算出现了明显的疾病,也只需作些调整即可,犯不着吃药打针。体检时医生将抑郁症确定为疾病,有利于纠正这类错误观念。可以说,抑郁症入体检,既有利于早期发现疾病,又可起到宣传引导作用,可使社会对于这类疾病的干预来得更早一些。

但也要看到,体检属于群体项目,往往是一群人同时进行,缺乏个体项目的私密性,因此更容易泄露隐私。心理和精神类疾病一旦被泄露,当事人就容易被贴上某种标签,进而在入学、招聘等方面受到影响,因此在确定体验项目时,对精神和心理类别疾病理应持十分谨慎的态度,避免一招不慎,导致抑郁症患者或具有抑郁倾向的人受到二次伤害。

总之,抑郁症的发病率虽然越来越高,而体检的作用不容低估,在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时,应该多强调体检的重要性,多发挥体检的作用。但这种疾病毕竟比较敏感,在纳入体检范围时,要和其他疾病有所区别,用更细致的规则设计来趋利避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