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泛宣传中 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非常道
给孩子取名过于另类则过犹不及
“抑郁症入体检” 让干预来得更早些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给孩子取名过于另类则过犹不及

□ 苑广阔
“高人” 王恒/漫画
 

近日,湖北小学生取名“朱穆朗玛峰”火了!面对起名,年轻的父母创意十足,想法颇多。“李肇鑫垚”“支滕勤熙”“高上”“史蒂夫”……记者调查了今年南京小学一年级新生,发现个性化的名字越来越多了。(9月12日《扬子晚报》)

有一个问题,需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那就是当我们为了给孩子取一个别具一格,同时又寄托父母美好愿望的名字而煞费苦心的时候,往往会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取名字的是父母,但是用名字,而且往往一个名字用一辈子的,却是孩子。所以我们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不能只想着满足自己的愿望,符合自己的要求,却忽视了这个名字未来对孩子的影响。

比如说上面提到的几个新生名字,朱穆朗玛峰,笔画49画;李肇鑫垚,54画;支滕勤熙,46画,对于小学低年级的新生来说,这样的名字笔画实在太多,也太难写了,乃至有网友调侃说,碰上考试,别人可能都做了四五道题了,这些名字笔画超级多的孩子,可能还在试卷上写名字。调侃归调侃,这确实是名字给他们带来的诸多不便之一,而且这样的不便,会伴随他们的一生。

而在很多中小学老师看来,一个孩子拥有一个特别的名字,最开始可能确实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容易被老师和同学记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师和同学关注、评价一个学生的主要依据,还是他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综合素养等等内在的东西,而不仅仅只是一个特别的名字。同时一些老师还特别强调,因为一些字数太多,或者用字过于生僻的名字,叫起来比较拗口,所以老师和同学在称呼该同学的时候,往往会把前面的字省略点,只叫后面两个字,这样一来,也就无法体现出特别名字的特点和寓意了。

一些父母给孩子起名字的美好寓意和心愿,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名字并非越另类就越好,还要考虑使用的便利性。一般而言,名字的字数不要太多,笔画不要太多,用字不要过于生僻,同时避免歧义,然后在这些前提下,多花费一下心思,一样可以为孩子取一个特别又美好的名字。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