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谣言”也得严打
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景区可望多赢
快递员涉假烟案 需反思快递行业管理模式
非常道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景区可望多赢

□ 丁慎毅
 

《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针对公众最为关注的门票问题,《条例》作出规定: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并应当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高低于140厘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实行门票免费。(12月1日《河南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都提到旅游景点应当对老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此次河南对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景区更明确,是与时俱进的表现,可望取得多赢的效果。

一是这一办法更人性化、福利化。工作了一辈子,都想趁着身体好饱览祖国美景。他们在旅途上的时间较多,逛的景点较多,即使是门票半价,出去一趟下来,费用压力也较大,这就可能阻止了他们出门的脚步,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景区,则打消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老两口可以携手旅游。

二是有利于景点的峰谷调整。退休老人有时间,又免门票,也就不需要在节假日去和年轻人凑热闹,这也有利于减轻景区高峰时间的压力。

三是有利于促进全域旅游。退休老人手里有些闲钱,旅游不赶时间,在一个城市可能玩得比较全面,在吃住行上对旅游的贡献较大,可以促进全域旅游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服务。

四是倒逼监管部门对老人游权益保障的创新。如何防止不合理低价游、强制购物等,就需要监管部门加大力度。像此次河南规定,“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不得以户外俱乐部、微信公众号、QQ群、户外论坛、协会组织、保健品销售企业、物业公司等名义从事经营性旅游业务。”从老年游的投诉来看,恰恰是打着这些旗号组织的老人游对老年人侵权最多,这就提前堵住了漏洞。

我国正加速进入“超老龄社会”,由此带来的,一方面是老年人权益的保障,一方面是银发经济的涨潮,如何在两者之间取得双赢,在全社会取得多赢,还大有文章可做。可以说,哪个地方先破题,哪个地方先受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