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谣言”也得严打
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景区可望多赢
快递员涉假烟案 需反思快递行业管理模式
非常道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快递员涉假烟案 需反思快递行业管理模式

□汪昌莲
 

近日,陕西咸阳警方公布了一起破获的特大网络销售假烟案,警方历时一年多时间,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涉案总价值超10亿元。这一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长期利用快递,寄送大量假烟。据销售假烟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伙同个别快递员,在快递订单上虚构寄送物品,并盖上已验视的印章,大量邮寄假烟。(12月2日央视网)

众所周知,由于快递行业比较缺人,导致准入门槛不断降低,一些来历不明的人员,容易混入快递行业。同时,快递营业网点对快递员普遍疏于管理,或以罚代管,加之检视制度形同虚设,导致快递员窃取货物、邮寄违禁品等违法事件频发。特别是快递员普遍存在多重困惑,如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劳动关系复杂、职业保障差、社会认同不高、城市融入难等,加剧了快递员与城市居民的“违和感”。

快递员涉特大假烟案,需反思快递行业管理模式。首先,从源头守住快递员进入门槛,在“堵”字上下功夫。必须从制度上入手,制定快递员进入、从业标准,优先录用适龄大学毕业生及退伍军人;严格审核每一个快递员的资质,包括有无犯罪记录和不良嗜好,如吸毒史、性侵史以及精神病史等。加强快递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在制度建设、人员进入、法制教育、业务培训、行为规范及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管和跟踪服务,提高快递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同时,改良快递行业用工制度,在“疏”字上下功夫。应通过顶层设计,制定快递企业用工标准,建立一支专业、固定的快递员队伍,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用人性化管理吸引人、留住人。快递员既是企业的劳动者,也是企业的主人;既有参加劳动、为企业创造财富的义务,也有获取劳动报酬、享受物质和精神文明的权利。这就要求,快递企业还是要致力于改善管理和服务方式,营造更加人性化的企业文化,最大限度地尊重快递员的基本权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