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谣言”也得严打
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景区可望多赢
快递员涉假烟案 需反思快递行业管理模式
非常道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科普谣言”也得严打

□ 钱夙伟
牟利 王恒/漫画
 

鼠疫无药可治?5G手机运用了毫米波,可导致失明?有的牙膏可杀灭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病和胃癌?……这些,都是谣言。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11月“‘科学’流言榜”,打假谣言。(12月2日《北京日报》)

这种谣言往往以科普的名义,打着“善意”的幌子,近年来网络上层出不穷,尤其是借助微信朋友圈的平台,传播速度更快。许多人信以为真,以为多传一次,就是多了一次善意的提醒,以至于以讹传讹。这种“科普谣言”即使许多人一眼就能看出有假,但往往给人危害不大的错觉,人们并不较真,实际上,不仅颠覆科学和常识,误导人们的认知,还造成困惑,扰乱正常的生活,有些甚至危及健康和生命安全。

如今,微信已是我们须臾不能离手的信息交流和互动的工具,每天发送接收的信息不计其数。对于这种谣言,尤其需要多一点把关意识,注意甄别,别误传了“善意”的谣言。

当然,现在也不乏有关部门的辟谣和提醒,而如北京科学技术协会等机构还共同发布每月“‘科学’流言榜”,一方面是普及科学知识,一方面是进行辟谣,这显然十分重要和必要。但问题是有滞后之嫌。许多谣言早已“普及”,跟在谣言后面去辟谣,显然是事倍功半。实际上,有些谣言隔一段时间就“重出江湖”,再屡屡去辟谣,也耗费大量人力精力。

实际上,许多编造或者传播者自己也并不相信,编造、传播这种谣言,无非是为了骗取点击量,吸引眼球,以从中牟利。而为了更具“效果”,谣言也编得越来越离奇、离谱。如此肆无忌惮,无非是风险成本太低。事实上,对这种“科普谣言”,监管并没有到位,甚至处于盲区。

对“科普谣言”不能止于辟谣,不能手下留情,也得严打,同样要按照相关规定,对于制作、复制、发布、传播谣言的,寻根究源,一查到底,依法追究。若此,“科普谣言”的空间,才能最大限度地堵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