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
少年赏书
花香年味浓
决战淮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花香年味浓

□ 厦门 程新兵
 

儿时每到新年,一首童谣《行花街》:“年卅晚,行花街,迎花放满街排,朵朵红花鲜,朵朵黄花大,千朵万朵睇唔哂。阿笑,阿爸喜,欢花靓乐开怀……”传唱在街头巷尾,带来了年的热闹。幼时的渴望挤进花的海洋,童年的欢乐藏进花的世界,新年的韵味在逛花市、花灯的喜庆里弥散。

缺吃少穿的年代,每到年关,母亲用红纸扎花,制作花灯。一张薄薄的红纸,母亲用灵巧的双手一折两折三四折,齐齐整整地堆码在针线篓里。母亲一手拿纸,一手拿剪刀,剪刀上下翻飞翩翩舞,红的灯笼、红的窗花、红的大红花应运而生,个个栩栩如生。带着母亲亲手制作的花灯,穿梭在新年灯会上,虽无花香,但装扮了年的吉祥和欢乐。

红的纸花,相遇一夜冬雨、一场落雪、一阵北风,吹得四零八落,红纸的颜色瞬间淡去,红色的汁水流淌在土墙上,斑斑点点,把昨日的喧闹洗刷得干干净净,不留一点痕迹。即便如此,爱花的母亲依旧年年如此,不改初衷。

塑料花的出现解决了纸花的弊端,不怕雨打风吹,经久耐用。买上几株塑料花摆在客厅和房间,这是母亲新年前的必修课。母亲是一个注重细节的人,从花的株数、颜色搭配、长短大小,一一思量,尽量契合房屋的结构和布局,瞅见不显冗余和单调。只不过,塑料花不是花,嗅不出花香,时间久了会掉色,擦拭起来也颇费功夫,但为了迎接新年,爱花的人家总会摆上几株塑料花。

不知过了多少年,日子好过后,新年里母亲也学着人家开始摆放鲜花。堂屋是一定要摆放一盆大鲜花或盆桔,那鲜花、那盆桔,红的娇艳,绿的发紫,黄的粉嫩。窗台和卧室是要摆上几盆栀子花、水仙花、盆竹、玫瑰花等,红绿相间,花香四溢,带来满屋馨香。

新年最大的乐趣还是逛花市、花灯。琳琅满目的鲜花摆在大街小巷、公园景区,老远香气袭来,沁人心脾,赏心悦目又令人心旷神怡。鸡冠花、芍药花、蝴蝶兰等开得正盛,挑中几种喜爱的鲜花回家,让鲜花点燃新年的激情。

有时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下起了雨,但丝毫阻挡不了人们赏花、买花的热情。新年倘若没有逛花市、花灯,没有添置几盆鲜花,过年似乎少了一点韵味,那种期待的喜庆和意境也凸显不出来。

摆上鲜花迎新年,邀约亲人逛花市,这是新年人们最喜欢做的事。盛开的鲜花,开在寒冬里,不只是衬托出年的大红大紫和人们的良好祝愿,也昭示着当下人们如蜜般的幸福生活。新年图个喜庆和吉利,唯有鲜花诠释得恰如其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