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
少年赏书
花香年味浓
决战淮河
3上一篇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决战淮河

□ 合肥 日月
 

2003年淮河全流域发生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一进入7月以来,安徽境内沿淮两岸洪水泛滥,水患成灾,上游河南洪水倾泄,下游江苏洪水暴涨,千里淮河大堤全线告急!倾刻间,沿淮受灾达11个县区、40个乡镇,受灾人口达2759万人,转移116.03万人,倒塌房屋35万间……

党中央、国务院牵挂着安徽的灾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出号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武警安徽省总队携前来安徽支援的武警两个机动师,共6000余名武警官兵连续25个昼与夜,在沿淮流域一举夺取了“子夜奔驰王家坝、火速增兵滁州城、重兵激战邱家湖、日夜保卫临淮岗、紧急排险荆家沟、白湖风雨大押解、连续作战汤鱼湖、奋战塌方胜天圩”等10大战役的胜利。就在这时,淮河第三次洪峰又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直扑安徽沿淮地区……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是武警官兵抗洪的战场;哪里是战场,哪里就有“战地记者”的身影。我坐镇在总队抗洪抢险基指,运筹帷幄地指挥着各路抗洪抢险“战地采访组”昼夜深入抗洪一线的采访工作,不时地调度着采访力量、采访重点。7月12日下午,当我一得到时任中共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要专程赴怀远县荆家沟看望慰问抗洪抢险一线的武警三支队和武警蚌埠市支队官兵的消息后,一边立即调集正在淮南焦岗湖抗洪一线的“战地采访组”前往怀远,担任宣传保障任务;一边陪同总队长政委赶往怀远。

荆家沟,位于涂山、荆山夹淮对峙北岸,县城东郊,是当年大禹治水的地方。相传4000多年前,大禹与涂山女娇成婚后,便离家治水,开山凿石,疏浚江河,引沟入河,引江入海,一心扑在治水上。就在当年大禹治水“三过其门而不入”的地方,武警三支队、武警蚌埠市支队,以及解放军驻蚌部队并肩作战,迎战淮河第三次洪峰的关键时刻,12日下午16时10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荆家沟涵闸抢险一线看望慰问昼夜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当温总理一行一上大堤,就走进了几千名武警官兵、解放军指战员和地方干部群众中间,整个大堤人山人海,我虽佩戴着由警卫部门统一配发的一枚能靠近采访的胸章,但也给挤出了外围。就在我使出浑身力气往里面挤的时候,省警卫局的战友一看见我被挤到外围,就一把把我拉了进去。这时,温总理正站在抗洪部队中间,发表热情洋溢的即兴讲话。临离开大堤时,温总理又兴致勃勃走到抗洪部队前,亲切地与大家一一握手,并勉励参战抗洪部队要继续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为夺取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温总理一行又冒着酷暑,深入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晚上又在蚌埠召开了淮河流域抗洪抢险工作会议。

会议一结束,我就把温总理看望慰问抗洪部队、受灾群众的情况和会议召开情况,写成新闻稿。当晚23时,稿子就电传到《人民武警报》。第二天一早,这一消息就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