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
少年赏书
花香年味浓
决战淮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少年赏书

□ 马鞍山 杨若昕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一本书在你面前悠然留过,相识彼此,总归要细赏,留个念想。

好书在赏,而不是枯读。

赏便是用心咀嚼,一本好书就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照亮路人,更指引自我,点燃前行的信心,尽情释放生活的美丽。

赏书既重大也轻微。重大至重情重义,生死度之;轻微至人与人擦肩而过,即可深思。

智者赏智者之儒雅,圣人赏圣人之大义。然年少无知,初识书香文墨;孩童之气,不得上大雅之堂,如何识得书中真意,又何谓“赏”?

一颗未经世事的烂漫童心,面对博大精深的书海,一个赏字,也是有自己的童真童趣吧。

赏的,是情趣。

顽童年纪,赏见的是一幅细腻柔和的画,轻盈剔透,油趣横生,哪怕一章细碎之语,都可想象而乐之,此谓以善趣之心而观,即为情趣。

垂髻之时,造赏短文时,常常引人遐思后续之事,所思所想,与时俱进之中复杂交错,也取过笔墨纸砚,挥撇过水墨天地。

赏的,是妙意。

鬓发年纪,豆蔻年华,未见世态炎凉,赏的是一角妙趣十足的芳草,以好奇之心面对世间风情,“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

书之妙,妙在无望中迸出希望的火花,点亮青春的轮廊;书之妙,妙在一棵饥渴的幼苗,得到久违的甘霖,枯寂的心房重新滋润绽放;书之妙,妙在悠闲的时光里,让我徜徉在字里行间,深嗅书的芳香,得到生活不一样的礼遇,并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

赏的,是美意。

简明之语,读来百感交集,物换星移。细赏之,人伦之理,亲戚之情,深深入心。

赏的犹如一块温润的美玉,无暇美丽。用双手触摸河水的清凉,用双耳倾听远方的鸟鸣,用鼻子嗅闻幽微的花香,用思想赏阅书中的芬芳。

赏的犹如一幅名画,远看近观皆成趣,上观下赏有蕴含,我的心灵在赏一本好书时得到升华,轻轻拂去历史的尘埃,便得到了智者的启迪。

赏的,是温情。

灯下的守候,宛如一丝涤荡心灵的春雨,心与书相连,舒展了少年朦胧的情愫。抬头望向窗外,窗台上随意的落叶,给我别样的清静,让躁动的心不再焦虑与轻狂。

书,给了我冬日的温情,春天的生机,夏季的凉爽,秋日的安宁,有了书的陪伴,我便不再孤单。

赏一本书,点一盏灯,瞭望一方属于我的天空,再多的烦忧已不能侵扰我感恩生活的思绪,从此,我便有了奋斗的支撑,前进的信念。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