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引领
苦 菊  
一场300亿 挥金之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苦 菊  

□合肥 董静
 

夏日养生多吃“苦”,胜似在进补。三伏天,酷热难忍,胃口差,人容易着急上火,多食含有苦味的蔬菜大有益处,它可以帮助人体清热消暑、泻火解毒、健脾开胃等,如苦菊就被称作是夏日的“明星菜”,因而身价不菲。

家种苦菊多年,记得最早是老家大姐送的几棵苦菊,那时大姐在居住的楼下自己开辟了一块菜地,里面栽了不少时令蔬菜。苦菊当时是和其它蔬菜一起,送给我们带回合肥吃的,可能是为了保鲜吧,苦菊是连根拔的,上面带有泥土,回家整理放入冰箱,把苦菊根剪下顺手栽到花盆里,没几日,苦菊根竟然长出了新叶,且叶片日渐肥厚,长势茂盛,着实让人喜欢。更没想到的是,苦菊像韭菜一样割了会再长,所以家栽几棵苦菊,在它的生长期里可隔三差五采收,这是我的发现,但不知是不是我的原创?因为家里种植的空间有限,除了苦菊,像韭菜、生菜、乌菜等叶类菜我都会剪叶子吃,每次留下二寸左右的底根,供其再生长。自家的苦菊想吃就剪,不需要浸泡,简单用水冲洗一下,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汁凉拌,也可做苦菊沙拉或千张卷苦菊,一盘可多可少,几分钟搞定,清香嫩脆,吃的是新鲜,省事又营养。尝到了甜头,现在每年我都会栽几棵苦菊,丰富自家的菜篮子。

后来因为养护不力,苦菊一度从我家园子里消失了,想再种它,却一时不知从哪里找到秧苗。有一次在巢湖北岸中庙一小区,见闲置的空地里有许多居民开荒种菜,老远就听到里面传来的说笑声,顺便拐进去看看,只见大小不一的田地,用篱笆、绳子或小沟渠隔开,形成一家家的小菜园。喜爱种植的我来了兴趣,挨个园子巡视一番,当时正是春末,辣椒、茄子、红芋、豆角长势正旺。一位大姐正在移栽一棵棵小苗,走近一看是苦菊,地旁的沟沿边还有许多小苗,征求主人的同意,我挖了几棵准备回去种在自家的菜园里。我很好奇,苦菊苗看着不像是特意培育的,似乎是自然生长的,一打听果然是的。这些种子从哪里迁徙到水边,自生自长的?不得而知,我想这是植物生命延续的本能吧,惊叹、惊讶、惊喜,突然明白了,原来苦菊是可以靠种子自己育苗的,生活处处皆学问,涨知识了。

苦菊属菊花的一种,又名苦菜,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适宜在春、秋时节种植。 今年夏初,特地留一株苦菊,让它结种子,准备秋后或明春自己育种栽培,好期待能够育种成功,这样以后再不会为买不到苦菊苗而奔波苦恼了。没想到留种的苦菊发出很多枝叶,长成了一大簇,每个枝头上都结籽开花。第一次见苦菊花,简直被它惊艳到了,花朵无比娇艳,呈紫罗兰色,花瓣浅,花座深,像我这样不爱养花的,每天都会情不自禁为它拍照发朋友圈,分享愉悦的心情,留驻它的美丽。我想苦菊之所以开出如此艳丽的花朵,是想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让人们怜惜它,嘴下留情,使其得以结籽延续生命吧?

夏季“吃苦”好,但并不是什么苦菜都能吃,我知道如葫芦、瓠子有苦味是绝不能吃的,它含有一种植物毒素,误食后可引起食物中毒,严重的会殃及生命,非常危险,报纸和电视上经常报道此类新闻。同时夏季“吃苦”要适可而止,苦菊也是如此,过犹不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