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引领
苦 菊  
一场300亿 挥金之旅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聚焦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引领
——“安徽工业大学智库丛书”评介
□ 合肥 陈 蕾
 

近日,安徽人民出版社新推出由安徽省重点培育智库“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和安徽高校立项建设智库“安徽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安徽工业大学智库丛书”。

现代智库为公共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传播社会知识影响公众,引导公众舆论和社会走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高校智库能够发挥高校学科门类齐全、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的优势,能够承担事关国家和区域长远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多学科交叉研究,为促进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为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决策咨询。本次推出的“智库丛书”为第一批,共5本,其中既有瞄准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专题研究,也有聚焦于安徽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既有在总体上对安徽省企业创新与发展状况的深度调查和解析,也有对泰尔集团这一典型的实现了转型升级的企业的个案研究;既有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创新的分析,也有对企业外部融资模式创新的解读。

作者均为安徽省重点培育智库“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和安徽高校立项建设智库“安徽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研究中心的学者教授,对课题作过深入研究,有比较厚实的理论积淀。丛书研究内容深入扎根于安徽实践与安徽问题。安徽的企业家、企业和产业是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书中引用大量数据进行论证说明,这些数据皆来源于安徽省委宣传部和安徽省统计局,具有一定的权威性。通过研究这些来自于安徽发展实践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的新见解、新思路是丛书的出发点。

丛书研究顺应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需求,以安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科研与江淮大地发展实践相融合,聚焦于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开展了多个项目的深入研究。突出强调创新思路与创新实践。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转型升级,都是在创新驱动下出现的新实践。丛书紧密贴近这些创新做法,点面结合,提炼总结出安徽创新发展的有效经验。

丛书研究持续关注应用研究与政策研究。智库关注的是对现实问题的解答,是对经济社会实践的推动。从这一定位出发,丛书虽然基于特定的理论进行分析,但非单纯的学术贡献,更加关注的是建言献策,书中列举的若干新的举措以及作者调研得来的大量鲜活材料和典型案例,对研究不同产业转型升级中所遇到的难题,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应用价值。

“安徽工业大学智库丛书”第一批的出版,是探索安徽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开端。“智库丛书”深深扎根于安徽省企业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创新活动中,系统地总结企业的创新经验,精准选题,聚焦于创新驱动,它的出版对推动安徽经济转型发展有一定的引领和帮助。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