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引领
苦 菊  
一场300亿 挥金之旅
3上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一场300亿 挥金之旅

□上海 蔡珍椽
 

开心麻花影业继《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舞台剧改编电影之后,推出了原创IP电影《西虹市首富》,为观众营造了影像版的“南柯一梦”。虽然没有本身IP知名度的保证,但是依然凭借扎实的演员表演和密集的笑点设计,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同时,通过故事情节的搭建,试图释放人们长期被金钱所压抑的欲望,反映出一直以来人们对于金钱与人性困境的二元对立思考。

想必每个人都曾有过一夜暴富的白日梦,一觉醒来继承一笔颇丰的遗产,可以不必再小心翼翼地看完吊牌上的价格后违心地说着自己不喜欢,可以完成自己因为金钱而无法实现的梦想,甚至可以用钱可以得到尊重……但是现实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导演用118分钟为每个观众编织了一场300亿的梦,观众跟随王多鱼一起痛快奢侈地挥金10亿。钱库里满满的10亿现金以极快的速度“消失”,每个观众都和王多鱼一样希望早日花完,继承300亿,但是在故事中发生了各种戏剧性的反转。在观众看来王多鱼已经尽全力投资各种不靠谱的项目,然而结局却与设想的不一样。本以为购买夕阳产业的股票会亏得血本无归,却因为投资跟风狠赚了一大笔;本以为投资从北极运冰山是不可能成功的事情,却因为在其中发现北极熊而未赔一分钱;本以为投资的陆地游泳机器是不可能受认可的,却还赚了一小笔;本以为买下烂尾楼就能达到目标,却因为变成学区房反赚10亿……王多鱼所做的所有投资和花费,都是为了在一个月里花光这些钱,甚至为了能够快速花光,还推出脂肪险项目——减肥一公斤,赔付1000元,就此引发西虹市全民健身减肥的热潮。导演通过这些情节上的反转设计间接揭露和讽刺了现实,有钱人会越来越有钱,而穷人则很难翻身,当然无论身处何种处境都有各自的烦恼。

导演在这部影片中也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质疑:“我们该如何对待又爱又恨的金钱?”是为了金钱可以做任何昧良心的事情,还是理想地认为不应该用金钱去衡量和解决问题。王多鱼在每一阶段考验中的选择和变化,其实就是导演想要表达的价值观,从落魄不堪到挥金如土,再到最后终于找到自我,明确内心的渴望,在王多鱼灵魂升华之余,还意外地得到了爱情、财富和名誉。正如电影中的一句话:“金钱是冰冷的,爱人的手是温暖的。”在当下社会中,徘徊犹豫在金钱和人性中的人们有很多,许多人却臣服于金钱而宁肯背叛人性,变得面目全非。

《西虹市首富》故事立意清晰,保持夸张的同时也体现出了现实因素的影响,这是该部电影能够取得广大关注的原因之一。其次,电影选用的音乐也是相当有讲究,现代音乐与传统音乐的碰撞,更是创作了与电影相符的多首朗朗上口又十分洗脑的神曲,搭配上极具疯狂的电影画面内容,显得又十分协调和统一。在那场全民健身减肥的快剪中,配乐是由当下受到众多粉丝追捧的女团火箭少女101所演唱,并且这是她们出道以来的首只单曲,在电影未上映之前,这首歌曲就引发了舆论的争议,但是与此同时也大大增加了这部电影的曝光度和潜在观众,更是在微博等媒体上占据榜首。

《西虹市首富》能够得到如此高的票房,除去电影本身立意制作的精良,还有更为重要的是打破了开心麻花一直以来的制作流程,从开发本身已有的大IP到现在主动创作新的IP,这是一次极具风险但又总归要进行的尝试。虽然故事的内核新意不够,且有些地方为了喜剧效果而牵强附会,但是从现场观众观影的反应来看,能够在了解观众放松需求的基础上设置笑点去让他们得到满足,电影无疑是成功的。从我自身而言,我希望看到开心麻花做出更多种类型的喜剧,不仅要有精彩的故事,还要有动人的情怀,两者兼备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