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六大工程” 三年实现“美丽校园”
告状还是我的“熊孩子”
教育资讯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告状还是我的“熊孩子”

▋作者 张传超
 

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或多或少的提高。尤其是升入大班以后,孩子们好像更加懂事了一些。口语表达能力渐渐地变强啦,经常会来和老师沟通,告诉老师一些自己的小秘密,还会关心老师的身体。让老师觉得分外温暖。

但是长大的过程中,难免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尤其是在最近的活动中,我发现孩子们学会了“告状”,从孩子们早上的区域活动开始,老师的耳边就一直围绕着告状的声音:“老师,雯雯又踩我脚了!”“老师老师,航航抢走了我的积木!”“老师!乐乐总是打我!他是故意的!”一开始,老师在听到这些告状的声音时,会出面了解孩子们争执的原因,帮他们弄清楚谁对谁错,然后教育一番。帮助他们化解矛盾。但是老师一次次的调解并没有使“告状”的现象有所消减,每天的告状声依然在继续。

我开始反思我的教育方式是不是有错误,孩子们好像并没有认识到告状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于是我开始翻阅资料了解到:告状行为是幼儿在处理问题时存在的心理上和行为上的依赖性的表现。孩子“告状”其实是一种依赖心理的表现。同时,因受到年龄发展层次的限制,幼儿的认知水平还处在一个逐步产生的过程。他们对好与坏的认知和辨别表现得非常直接:“跟我玩游戏”就是好,“玩具不给我玩”就是坏。另外,孩子年龄小,想法简单,不会去忌讳什么,心里有什么思想马上就会用情感表现出来。通常幼儿的告状行为的产生并不是为了揭发或检举某人为目的,而是为了得到老师的关注与认可,老师的帮忙调解反而让孩子们有了依赖性,于是每次遇到问题,第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告诉老师,让老师来为他“伸张正义”。于是,为了改变孩子们告状的问题,我决定用另一种方式让孩子们学会独立解决问题,不再“告状”。

今天的户外活动中,轩轩又来跟我告状:“老师!硕硕刚才把我碰倒了!”为了解决孩子们告状的问题,我把硕硕和轩轩叫了过来,让其他小朋友坐成圆圈,和小朋友们讲了轩轩告状的原因。然后对所有小朋友说:“孩子们,现在你们已经是大班的孩子了,你们长大了,大孩子是要学会自己去处理问题了。所以从现在开始,老师希望你们能够自己来解决和朋友间的不愉快。”接着我对轩轩说:“轩轩,你说硕硕把你碰倒了,那你想一想,这件事情应该怎么解决呢?”轩轩想了想,歪着脑袋说:“如果硕硕是不小心的,我希望硕硕跟我道歉,这样我就可以原谅他了。”硕硕听了以后连忙说:“对不起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以后会小心的,轩轩我们还是好朋友吗?”两个好伙伴对视了一下开心地笑了。其他小朋友也跟着高兴地鼓起了掌。

“你看,你们这不是能够解决得很好嘛?老师为你们感到骄傲,我相信我们班的小朋友都能够自己解决问题,不再求助于老师,能够自己解决的问题不会来和老师告状了对不对?”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对!我们能行!”

当看到孩子们既认识到了告状不是一件好事情,又学会了独立解决问题,我感到非常欣慰。其实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总是有阴天也有阳光,而老师要用细心和耐心帮助这群熊孩子们驱逐成长中的小乌云,让“熊孩子”们在阳光下健康的成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