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合肥”
“小公厕”里藏着“大民生”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公厕”里藏着“大民生”
合肥蜀山区公厕提升改造“美出圈”
周维斌 张前程 季云冈 记者 王珊珊 文/图
景观化的公厕外景
 

样式别致,外观现代,绿树环绕,功能便利,设施完善……近日,记者在合肥市蜀山区金寨路与水阳江路交口看到,位于该处西南侧的煤场路公厕已改造完成,“美出圈”的超高“颜值”吸引了往来群众的目光。

据悉,近期,合肥市蜀山区持续加大公厕改造提升力度,对辖区内市民广场公厕、煤场路公厕、天鹅湖东公厕等8座老旧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改建后的公厕焕然一新,外观简洁大方,内部设施功能完善,市民如厕也更方便。

外观更具景观化 设计更加人性化

11月22日,在改造后的煤场路公厕,记者看到,美观大方,新颖亮丽,公厕外观风格、色彩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实现了“景厕融合”。

“我们在进行公厕改造的过程中,坚持生态实用的原则,一厕一案,结合每个公厕所在区位、环境等因素,采用不同的建设元素,注重厕所外观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凸显景观化。”蜀山区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美,这座公厕的便民服务也做得非常到位,记者看到厕所外墙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各个厕位的使用情况;厕所内还有便民雨伞,为市民提供方便。“除了传统的男厕、女厕外,此次改造更侧重人性化设计,设置了第三卫生间,配备方便特殊人群使用的坐便器、扶手等,部分空间充足的第三卫生间里还设置了母婴台、儿童坐便器,多方位满足人们如厕需求。”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干净的洗手台、素雅的地砖及防滑垫、空气中飘散着的淡淡香气,让如厕变成了一种享受。”一位路过的市民进入公厕后感慨道。

小公厕见民生 改出宜居新生活

厕所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日常中如何进行管理和维护?为此,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严格遵守消毒消杀制度,在做好公厕保洁工作的同时,对公厕内外进行全天候全方位消毒消杀,确保厕内无蚊蝇、无异味。同时加强公厕人员管理、以考评促精细化管理等措施提升公厕服务品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近年来,我们一直把‘厕所革命’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坚持以民为先的理念,尽最大努力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厕服务。不仅逐步满足设置区域市民如厕需要,更通过智能化、亲民化、科学化的公厕建设,为小公厕赋予大文明,让小公厕彰显大爱心。”蜀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蜀山区有城市公厕47座,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已基本建立起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网格格局,基本实现公厕建设服务“布局科学、数量达标、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