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新集刘庄煤矿 通过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
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 本周在蚌埠举行
我省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就业增收
安徽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记者 马冰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11月22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省司法厅紧扣“双招双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一改两为”等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环节综合施策,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成立专家组 推动问题解决

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省委依法治省办加强统筹调度,各地各部门有力有序实施,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在梳理问题清单方面。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主动收集各方意见,全面起底历史问题。截至10月底,累计汇总梳理形成两批专项行动问题清单共1602件(含27件不属于兑现范围),已兑现1158件。限期兑现364件,拟进入司法程序53件。在依法推进问题解决方面:省委依法治省办成立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复杂问题专家组,分析诊断疑难杂症,推动问题解决。截至10月底,已组织专家组对43件政策兑现和协议履行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建议,有效化解矛盾。

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省司法厅还开展了推动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达到100%专项行动,根据省高院统计的数据,自2021年6月起至今,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1509案次,出庭应诉率为100%。截至今年10月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共7416案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1412案次,占比19%。

专项督查督办整改不彻底案件

自去年12月开始,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全省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全省2021年1月到10月间行政复议纠错和一审败诉的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开展集中整治,对193件没有整改到位或者整改不彻底的案件开展专项督查督办。

通过本次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了我省违法行政案件情况,剖析了违法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行政纠错案件报告及落实整改工作意见》,各地结合违法情况进行整改,强基础、补短板,建立健全了规范行政行为的制度机制248项。接下来,省司法厅将结合专项整治情况,推动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活动。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