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用违法的方式去维权
保障校园安全,全社会须肩负起责任
永远不要指点别人的人生
提升自己的几个建议
外卖“健康证”岂能成配合游戏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保障校园安全,全社会须肩负起责任

栗水
 

11月18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安徽省学校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学校建筑质量管理、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学生身心健康等作出专门规定,明确学校要落实陪餐制、建立健全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工作制度。(21日本报03版)

提起校园安全,不由得让人联想到最近河南鹤壁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1名16岁女生遭受3名17岁的女生校园欺凌,且施暴者与他人视频通话炫耀。受害孩子母亲到学校大门口跪地哭求处理更是刺痛了很多人的心。

校园欺凌事件并非个例,校园安全也不仅仅是校园欺凌,还包括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学生身心健康等方方面面。2018年全国中小学安全形势分析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生伤害事故的比例约为5.5%。校园安全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保护校园安全和学生的身心健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一件事情发生后,我们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共同编织一张家长、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齐抓共管学校安全网,有关方面只有尽心尽力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才能保障学生的安全。《条例》为保障校园安全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法律依据,但更多更关键的是执行、落实,在于家长、学校、政府、社会切实负起责任,形成校内校外共同治理的格局。

校园安全重在预防,学校要将安全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使中小学生掌握必备的安全教育理论知识,学到不可或缺的安全实践技能。学校还要制定保障校园安全的各项管理措施并且落实到位。

家长在安全教育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家长要运用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教育孩子,引导孩子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政府除了制定系统全面的国家校园安全法律法规,还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办学的后顾之忧,共同致力于校园安全的维护和事故处理。公安、市场监督、卫健、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要扛起责任,建立有力有效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教育安全大格局。

社会各界要加大保障校园安全意识的宣传,营造共同保障校园安全的氛围,自觉保护学生的安全。

总之,保障校园安全,全社会都要肩负起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