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大事岂能由高价彩礼“作主”?
借助高科技“监测司机情绪”,值得推广
弱者拆台,强者补台,智者搭台
人生随缘,有爱则爱,无爱则待
电影票“不退不改”违背通行规则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借助高科技“监测司机情绪”,值得推广

郭元鹏
 

为保证行车安全,北京公交集团以高速路、跨省运营驾驶员为重点,配发多体征情绪感知设备1800套,实时监测驾驶员生命体征和精神压力变化。预计到今年年底,公交集团安装主动安全预警系统的车辆将达到8000台,占车辆总数的35%,安装驾驶员异常行为识别系统车辆将达到6500台,占车辆总数的28%。(9月22日《劳动午报》)

公交车是人们出行的主要选择对象,因此,对公交车的安全管理给予再多的关注都不为过。然而,毋庸讳言,公交车的出行是存在一定隐患的。这种隐患来源于多方面,其中需要极度关注的是公交车驾驶员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健康状态。

如何确保公交车驾驶员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健康状态?这在以往确实难以监控,而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让高科技介入已经成为了现实。一种名叫“多体征情绪感知器”的专业设备已经实现了技术成熟。为确保公交出行的安全,北京市公交集团以高速路、跨省运营驾驶员为重点,配发了“多体征情绪感知”设备1800套,实时监测驾驶员生命体征和精神压力变化,对运营驾驶员进行实时监测。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检测数据,确保参与营运的公交车驾驶员处于身体、心理、精神最佳状态,一旦出现了异常情况,则第一时间采取必要的措施。

2020年7月7日,贵州安顺市中心城区内,一辆原本正常行驶的公交车,突然转弯偏离方向,撞向沿河路边的护栏,冲入了虹山水库湖中。警方通报称,司机因心理问题心生不满,想自寻了断,并顺带杀人报复社会,于是喝酒后蓄意驾车冲进湖中。2022年6月11日,大连市金普新区同济路农贸市场,一辆公交车撞到前方同向停放的一辆轻型厢式货车,后又擦撞到路边停放的多台车辆。事故系韩某驾驶公交车行驶过程中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车辆失控引发。

两起公交车事故,一个牵涉的是心理状态、精神状态,一个是因为健康状态。如今借助高科技“监测司机情绪”,便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这样的悲剧,这一做法值得推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