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迎来大资管时代
普宣传 办实事 惠民生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渤海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56万亿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财富管理迎来大资管时代

■ 潘翔宇/整理
 

2021年以来,证券行业掀起一波组织架构调整风潮,包括中金公司、东方财富和高盛高华等多家券商宣布新设或调整架构成立专门的财富管理子公司,涵盖了从头部券商到中小券商,到外资券商再及互联网券商等。其实不止是券商,包括银行、保险、基金、信托以及第三方投资机构等等,也都在积极布局财富管理业务,迎接大资管时代。                     

权益类资产规模逐步扩大

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居民总资产约为575万亿元,2009~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14%。从资产配置比例看,中国居民金融资产十年间复合增长率约为15.7%,金融资产在居民总资产中占比从48.8%提升至56.5%,表现出金融资产增长快于总资产增长、资产配置转向金融资产的倾向。

来自光大证券的研究显示,2009~2019年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总体呈上升趋势,权益类资产规模也逐步扩大。至于权益类资产更受青睐的原因,一方面是权益类资产配置种类更多,另一方面收益率相对更高。

中信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当前财富管理供给方面,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与第三方平台呈三足鼎立之势。银行是财富管理主战场,产品品类齐全,以稳健配置型产品为主;第三方平台在公募市场异军突起,以标准品为主;券商则是财富管理新兵,以权益基金和高收益非标产品为主。

券商规划财富管理

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9年,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总体呈上升趋势,权益类资产管理规模也逐步扩大。以股票及股权为例,2009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6.7%,在居民总资产中占比从23.5%上升至29.6%。

此外,根据社科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报告,截至2019年末中国居民金融资产达到325万亿元,2009年至2019年复合增速约为15.7%。光大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未来居民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增速大于收入增速、居民总资产及净资产增速,预计未来五年居民财富管理市场的规模复合增速约在15%至18%之间。财富管理市场广阔的市场空间对券商也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受益于权益市场发展加速,券商在财富管理赛道重要性提高。从细分赛道看,投资业务赛道上,券商在产品创设和跨市场资产配置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基金产品代销赛道上,券商得益于与资本市场接近的天然属性在权益基金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领域具有更大增长空间;而在投资顾问赛道上,投顾市场空间广阔,各家券商均有机会以产品配置及服务能力领跑投顾市场。

另外,从服务端看,券商可以提供全流程综合金融服务,因此具有多金融产品协同的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的赛道上更具有优势。从投资端看,财富管理为投资机构的标准化产品,基金公司发行规模逐年提升,并且指数型基金获得青睐。券商在资管新规后培育主动管理能力,依靠券商在投研或衍生品方面的优势发展资产管理业务。

金融机构多方发力

据了解,当前,银行、保险、券商、资管机构和第三方机构是财富管理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中银行和基金公司仍占优。

天风证券银行团队认为,目前银行理财主要是三大产品,开放式产品(不含现金类,多为定开产品)、现金理财和封闭式产品,三者规模分别为12.5万亿、7.8万亿和5.5万亿元。理财产品的监管思路本质上是打破刚兑,实现“真净值化”。产品估值方法的转变,将从长期上增加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波动,将推动零售资产配置向基金、保险等代销产品进行多元化配置。而银行资管业务发展至今已经突破了以理财为中心的传统发展模式。

作为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一环,银行理财产品一直以来有着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特征。产品估值方法的转变,将从长期上加剧银行定期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收益波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其吸引力。因此以居民财富配置的角度说,可替代产品比如公募基金、保险资管等产品的吸引力相对提升。

基金方面,据中基协数据,截至2021年6月末,市场存量权益性公募基金(股票+混合)规模7.87万亿元,环比提升3.3%,较2020年底的6.42万亿提升22.6%,权益基金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综合来看,财富管理作为投资机构的标准化产品,各家机构开始同台竞争。基金公司发行规模逐年提升,并且指数型基金获得青睐。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快转型,配置以固定收益为主。券商在资管新规后培育主动管理能力,依靠券商在投研及衍生品方面的优势发展资产管理业务。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