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百岁老人传授长寿秘诀
图说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重阳节,朝阳社区开展送温暖服务
合肥“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启用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启用
提供防诈骗、老人课堂等服务
记者 王玮伟
 

星报讯 为帮助老年人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老年人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合肥“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启动重阳助老服务周活动,将举行沉浸式助老防骗展,并提供咨询手机操作指导、防诈骗知识提醒、老人课堂等服务。

据介绍,此次重阳助老服务周期间,包括合肥在内的“蓝马甲们”将在全国200多个社区、商超提供900多场次的区讲座、驿站服务。同时,在合肥、广州、重庆三地举行沉浸式助老防骗展。

今年7月开始,合肥“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计划陆续展开,首批落地合肥大润发等商超门店,市民在门店找到蓝马甲服务员,便可以咨询手机操作指导、防诈骗知识提醒、老人课堂等服务。这也是长三角首批设置在商超等商业场所的蓝马甲服务驻点驿站。后期陆续将会有更多商超、书店等加入公益服务的计划中来。

蓝马甲行动发起人之一、蚂蚁集团数字金融部总监陈立透露,目前已经有超过80家企业、机构、媒体等合作伙伴加入蓝马甲行动,志愿者人数规模突破14700人。

除了公益企业,更多的志愿者陆续自发加入蓝马甲行动。安徽安馨社工的纪侠曾经是一个网络“小白”,为了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她强迫自己多接触网络。在接触网络的过程中,她遇到过很多不会操作的流程,也正是这一过程让她意识到,像她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普遍在使用互联网过程中遭遇多种障碍,因界面交互复杂、操作不友好等问题而不敢用、不会用、不能用,是网络上“沉默的人”,是数字化生活的“局外人”。

纪侠不想让老年人一直当局外人,今年6月份她加入蓝马甲,在社区宣传反诈骗,教老人如何下载APP、如何注册使用等等。来参加分享会的基本都是孩子在外打工的空巢老人,他们的生活看似清闲,实际上生活半径随着年龄增长递减,最后深居简出,几乎和社会脱节,是极易受骗人群。纪侠的心愿很简单,通过教一部分老人,然后学会的人再去教别人,聚滴成海,帮助他们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