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即兴
红楝子
天柱古陶,薪火中的传奇
邂逅一场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天柱古陶,薪火中的传奇

■ 安徽安庆 郑炎贵
 

文化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被誉为皖文化源头的潜山市,世界地质公园天柱山所在地,积淀着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如戏曲文化、禅宗文化、爱情文化、民俗文化等等,已经成为地标性的物质文化有陶文化、茶文化、玉文化等三大文化!其中的陶文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与关注。

中国古代陶瓷生产有着近八千年的烧造历史。就长江中下游流域而言,潜山市的薛家岗是这一流域中最早出现制陶业的发源地之一。陶器是新石器时代人类定居生活后的产物。距今五千五百年左右的薛家岗遗址,是安徽省第一个确认为新石器考古学文化的地方,出土文物近二千件,其中三分之二为陶器,说明在新石器时代三大革命(农业发明、石器制造、陶器制作)中,这里的制陶业已成为最主要的门类之一,以夹砂红陶、泥质灰陶占多数,器物组合以鼎、豆、壶、鬶、碗为基本组合;手制为主,兼有慢轮修整,个别为快轮制作。出土形制完整、可供排比的陶鬶有18件,陶豆有50余件,演化轨迹清楚,鬶的口、足、把手及纹饰,豆柄的造型都具有一定的审美表现与艺术特征。

考古资料证明,潜山地区陶业传承历代不辍。

薛家岗遗址中同时还发现了夏商周时期的遗存,出土器物有陶、石器和铜器,陶器有二百余件,以鼎、鬲、豆、罐为主,其中最有特点的是商代陶盉与鸟形器,陶盉是江淮地区周代铜盉的祖型;体内中空、背部有一长方形孔的鸟形器十分特殊,堪称一绝。同时还发现了原始瓷,再次证明中国是世界上最先发明瓷的国土!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皖国故地,陶范模的出土证明制陶业与青铜业联动发展。

唐宋时期遗存也在薛家岗遗址中发现,有陶盆、罐、瓦等,特别是瓷质碗、盏及龙首雕塑十分精美;唐代李白笔下的舒州杓、宋代魏野笔下的舒州鼎都是闻名全国的名品;宋代这里著名的六大土产中就有陶制酒器。本地出土的元明清陶瓷珍品也不少。新中国成立后,潜山还有十多个陶瓷厂,特别是痘姆陶瓷厂的龙窑则属江淮地区保存下来的源于商代的实物。

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周边的花岗岩、变质岩风化物为制陶粘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千年不熄的窑火把陶艺精髓锻铸成不朽的篇章,熠熠生辉在痘姆陶乡。坚持古陶器原生态特性,为广大民众与天柱山游客提供安全可靠的生活用品、美在天然的工艺品、古朴神奇的陶乐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回归自然的劳作体验与陶吧娱乐,锻造一种平实、质朴、蕴藉、内美的品格,无疑有着永不枯竭的艺术生命力!与千年瓷都相媲美、相呼应,万年陶艺在天柱山地区已成非遗保护传承的佼佼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