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揭秘南大洋环流变化 及其对企鹅生态的影响
安徽开展农资打假秋冬季百日行动
泗县大庄镇: “四化同步”完善基层政务体系
老人高山上走失,警民联动雨雾中救助
秋蜂猛如虎,警惕被蜇伤
881家!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公布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秋蜂猛如虎,警惕被蜇伤

黎命娟 戴睿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最近,合肥的刘老太和王女士都不幸被蜂蜇伤,生命一度危在旦夕,经不懈的对症治疗才转危为安。昨日,安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一科孙昀主任提醒,群蜂蜇伤导致全身中度症状严重者,应第一时间送医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据悉,生活中常见的蜂类有蜜蜂、黄蜂、胡蜂等,而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俗称“马蜂”的黄蜂。黄蜂或群蜂多次蜇伤后伤情较重,可能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四肢麻木等,严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肌肉痉挛、昏迷、血红蛋白尿、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死亡率高达90%以上。

安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一科孙昀主任提醒,入秋后黄蜂活动频繁,人们出行时无意间惊扰黄蜂,便可能遭遇黄蜂的袭击。如不慎被蜇,可用冷毛巾湿敷、清水冲洗伤口;如有毒刺和毒囊遗留,要尽快挑出毒刺,不可挤压伤口以免毒液扩散。被蜇伤后不能用碘酒等涂擦,以免加重肿胀。

专家提醒,秋季出游,出入山地林区、野外植物茂盛的区域,应做好防护措施,不要穿颜色鲜亮或者裸露过多的衣服,应穿长袖长裤,戴好帽子、手套等,做好裸露皮肤保护;切忌刺激蜂巢,招惹黄蜂;同时也不要携带刺激性化妆品和食物,以免黄蜂追踪伤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