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假消防物品的“纸糊防线”
用法律提醒监护人的爱时刻在线
没什么大不了
连锁餐饮监管不能“就店论店”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用法律提醒监护人的爱时刻在线

■ 张全林
 

今年9月21日,广东省深圳市一名3岁女童被父母遗忘在车内。当父母发现并紧急送医时,孩子已失去生命体征。类似的事故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家长粗心大意,将孩子落在车内。近期,江苏省接连发生了多起类似事故。(10月11日《现代快报》)

近日,“3岁女童被父母锁车里身亡”一事引发社会关注。有报道称,女童父母于中秋节当日中午开车带女童外出吃饭。14时多回家后,两人到附近麻将馆打牌,因孩子在车上睡着,父母将孩子忘在车内。近年来,儿童被锁在车内并最终死亡的悲剧多次发生,有无因管理者所为,也有具备法定管护责任者所为。从后续处理的结果看,属于父母过失行为造成儿童死亡的,尚未发现有入刑的案例。

欲追其责,定性是前提。儿童被锁车内身亡事件,至少存在两种可能。如果父母有意将孩子留在车内,目的是要害死孩子,则父母涉嫌故意杀人罪。还有一种可能,则是父母应当知道孩子在车内有危险,却因为忙于其它事情而未曾留意,或是忘却了,这属于过于自信或疏忽大意,依法涉嫌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就法而论,应当以过失致人死亡追究父母刑事责任。之所以引发争论,这与我国法律制度、文化传统有关系。父母失去孩子已经非常痛苦,此时惩罚父母,社会公众出于同理心不易接受。从根本上看,这类悲剧重复发生,还是与法律存在缺口不无关系。

2021年6月1日,我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第18条提醒父母要加强孩子的人身安全保障,其中包括父母要保障孩子的出行安全,如配备儿童安全座椅,但未就“儿童单独留在车内”加以明确禁止。案例的多发性,呼唤“禁止将儿童单独留在车内”尽快入法规范。如今,小汽车取代了自行车,出门驾车已成生活常态,法律应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填充空白地带。尽管法律不能杜绝过失的发生,但至少可以加大警示的力度,有益于减少此类悲剧事件重演。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