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假消防物品的“纸糊防线”
用法律提醒监护人的爱时刻在线
没什么大不了
连锁餐饮监管不能“就店论店”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戳破假消防物品的“纸糊防线”

■ 戴先任
这把火该烧  王恒/漫画
 

10月11日上午,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上多家店铺因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物品,被中国消防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做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10月11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消防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容不得丝毫松懈和半点马虎。而在淘宝等一些电商平台上,公然出售“应付检查消防”的相关物品,这些电商平台上,有大量相关的物品售卖,把消防安全当成了儿戏,这样的“造假生意”踩在了消防安全的红线上,而且还如此肆无忌惮,对此显然不能容忍。

先有需求后有供给,假消防物品畅销,是应付消防检查弄虚作假这一旺盛需求的结果。这些假消防物品的最终去处,不少是一些需要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的经营场所,这些假消防物品比正规的消防物品便宜,而一些商家又欠缺必要的消防安全意识与法律意识,这让他们选择了用这些假消防物品弄虚作假。

消防安全的红线不容践踏。针对于此,需要电商平台尽好管理责任,对销售假消防物品等违法违规销售行为要能及时发现,对违法违规商家要及时叫停,采取纳入平台“黑名单”等措施予以惩治,还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发现违法销售行为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处理。监管部门也要加大监管与查处力度,对违规违法销售假消防物品的商家,要能依法严惩,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还要责令、督促电商平台更好履行自身的管理责任。另外,消防安全检查也不能走过场,要能落到实处,对弄虚作假的相关单位与责任人员,要依法依规予以惩治,不能让假消防物品有蒙混过关的机会,威胁消防安全。

售卖应付检查的假消防物品,更显恶劣,但也不过是揭开了电商平台违法销售乱象的冰山一角。亟待净化网购环境,从监管部门到平台、消费者,都要守土有责,各尽其职,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强大合力,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假消防物品热卖”等电商销售乱象。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