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花种成树
九月栽这5种绿植各有千秋
下一篇4 2021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把花种成树

■ 张军霞
 

“太漂亮了!”“漂亮!”那天,花友群里,有位大姐发了一段小视频,大家点开一看,原来是她采集了各种颜色的太阳花,把它们整理成束,中间绑上一截小树枝,然后用细铁丝做成一个圆环,把圆环固定在树枝的顶端,最后找来一个古色古香的陶瓷花瓶,把它们种到里面,浇上水。没过几天,颜色各异的太阳花,就长成了“树”的形状,像是直接长出了一束花,又像一棵漂亮的“花树”,让人不由佩服她的奇思妙想。

说起来,我种太阳花也有好多年了,图它容易养,第一年种下,以后年年都自己长出一大盆,随它什么形状也好,反正总是从春天一直开到深秋,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么不起眼的小花,经过人家一双巧手打理,竟然能变得那么漂亮。同样是养花,用心与不用心,区别竟然如此之大。

花友群里,还有一位高人。他是一个普通的车间工人,业余时间酷爱养花,经常研究各种花的习性,慢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家在养花方面遇到难题,都会第一时间在群里找他咨询。春天的时候,我买了几棵多肉,由于此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它们差点都被我养死,还是多亏了向这位大哥求助,按照他说的办法来管理、养护,终于保住了这些多肉的小命。

一天,我逛花市,竟意外地看到他也在摆摊,卖的都是手工做的花瓶。“天啊,你还有这样的手艺?”看到这些造型各异的花瓶,都是用酒瓶、饮料瓶改造成的,我不由惊讶起来。他不好意思地笑笑:“我也是闹着玩呢!平时跟朋友到外面去吃饭,经常看到一些漂亮的酒瓶,因为没什么用处,被当成垃圾随意丢了,我觉得十分可惜,就收集了一些酒瓶,又上网买了一套切割工具,尝试着把酒瓶变成花盆,最开始做成的那些花盆,都被拿来养花了。后来,朋友们也都说好看,纷纷想要,还主动替我收集酒瓶。我越做越多,干脆利用下班时间,也出来摆摆地摊……”

我拿起这独特的手工花盆细细看,发现每一个花盆的造型,都是根据它本身的材质、花色来做的,有的古色古香,有的吉祥喜庆,有的简洁大方,显然是下了一番苦功夫才做成的。我不由得又是一番感慨:被人当成垃圾随意丢掉的东西,到了这位大哥手里,竟然变成了抢手的宝贝,我一口气就买了好几个……

其实,不论是花种成树,还是把没用的废酒瓶变成花盆,都是因为他们心中对这样的事物怀有热爱,能够从不断的摸索中得到快乐,而这样的快乐是没有办法用钱来衡量的。我虽然做不到把花种成树,幸好多年如一日一直喜欢看书,并保持着把方块字变成故事的热爱;我的祖母未嫁之前是个大家闺秀,她一辈子喜欢缝纫,自己的衣服从头到脚,包括一块手绢,都是自己亲手缝制的;我有个朋友喜欢收集贝壳,一年总要去海边跑几趟,最后竟然在老家的院子里,修了一间“贝壳屋”,从屋顶到墙壁,全部用贝壳来装饰,别提多漂亮了!

好的爱好,可以让人提高品位,陶冶情操,提升幸福指数。无论是谁,也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拥有一项正当的、喜欢到骨子里的爱好,并愿意长久地坚持下去,人生都会因此而变得丰满许多。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