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打造全省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排头兵
肥东县开展“清风行动” “硬核”优化营商环境
长丰“一区六园”改革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3上一篇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收“五指”聚优势 按下发展“加速键”
长丰“一区六园”改革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 记者 赵汗青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丰县对“一区六园”分散重复设置、职责交叉重叠的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整合,以体制机制、产业布局、投入产出、招商引资、资源要素、营商服务等方面形成县域发展“一盘棋”,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新机遇与新挑战

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建筑工人紧张忙碌着施工,长丰下塘工业园内生机勃勃。

长丰下塘以打造合肥“新型工业化主战场,产城融合新典范”为目标,重点打造新型显示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和涉铝深加工四大特色产业,偏光片、双杰电气、方大炭素……好项目纷至沓来。

下塘工业园只是长丰县工业建设的一个缩影,长丰县正大踏步地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朝阳大道上。

随着合肥朝着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合肥都市圈的城市首位度不断提升,长丰面临城镇化全面融入合肥都市圈的新机遇,将放大同城效应,全面融入长三角,在“十四五”期间,长丰将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三城优势互补、产城深度融合、城乡一体发展的新格局。

“长丰不仅要一点亮,更要全局红。”长丰县委书记李命山说。

“破局”整合 形成“一盘棋”

在长丰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长丰县委提出提升园区承载、打破空间束缚、优化功能布局,建设“一区六园”经济发展主战场,全面做强共富长丰。

“一区六园”指的是长丰县双凤经济开发区和岗集、下塘、吴山、杨庙、双墩、杨庙镇内六个工业园。

长丰县委县政府制定《“一区六园”管理体制改革意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的原则,对分散重复设置、职责交叉重叠的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整合,以体制机制、产业布局、投入产出、招商引资、资源要素、营商服务等方面形成县域发展“一盘棋”,让“实体经济+科技创新+资本金融”“三箭齐发”,实现“一区六园”GDP过千亿元。此外,鼓励发展水平高的开发区开展跨区域托管,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的开发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部长制”推进资源合理配置布局

体制改革,首先是组织机制改革。

六个产业园事业部实行部长负责制,部长受指挥部办公室直接领导,通过扁平化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效率。事业部根据需要设1~2名副部长,成员5~10名,具体由长丰(双凤)经开区和属地政府中熟悉经济管理、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落地服务等工作的人员组成。

各产业园事业部专职负责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服务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可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工作。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规划发展、统一产业布局、统一项目建设、统一招商政策、统一运营管理。

“将各工业园统筹为整体协调发展,集聚全县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布局。”长丰县委常委、双凤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刘爽告诉记者。

双凤“领头雁”:“一点红”带动“全局亮”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的发展举世瞩目,园区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稳居安徽省开发区综合实力第一方阵,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跻身“准国家级”行列,并连续三年在安徽省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的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排名第一。

长丰(双凤)经开区是长丰的“一点红”,如何带动“全局亮”?

长丰县认为,通过“一区六园”的体制改革,突破发展空间和体制瓶颈,引导各产业园区围绕主导产业,以长丰(双凤)经开区带动推进双墩北城服务产业、岗集汽车零部件和现代物流、下塘智能制造、吴山装配式建筑、杨庙食品加工、水湖产教融合等产业集聚式发展,打造“产业地标”。同时,把双凤经开区的体制机制、人才等优势辐射到其他园区,实现以双凤主园区带动各镇产业园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