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迎新规 “刷脸取款”时代来临
兴业银行承销 首笔“碳中和”债券
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 全面开展《民法典》落地实施工作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银行迎新规 “刷脸取款”时代来临

■ 朱慧之
图为一银行支持“刷脸取款”的ATM机
 

近年来,我国3D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领域愈发广泛,极大地提高了社会运行的效率,也提升了金融服务的速度与品质。但是刷脸取款安全吗?存折、银行卡,要退出历史舞台吗?银保监会强调,智能设备推广使用,不等同于存折、银行卡退出市场。合肥多家银行网点也开始布局“刷脸取款“这项便民服务。    

银行迎来“取款新规” 多家网点试行“刷脸取款”

据央视报道,从今年4月1日起,广州市内的大型银行网点,具备“刷脸取款”功能的ATM机等智能化设备已经上线,基本可以实现“刷脸取款”。据市民陈先生说,“只需拿着自己的手机号码输入,通过人脸识别的过程,就能实现存钱、取钱交易,就不需要担心出门没有带卡或者取完钱把卡落在机器上的问题。”

银行表示,客户首次使用刷脸功能,可通过ATM机、柜面和手机银行开通,后续也可通过柜面和手机银行关闭。

“刷脸取款”内含智能黑科技 客户资金风险可得到有效保证

“刷脸取款”虽然体现了科技改变生活,但是并非每个消费者都可以立刻接受。对于“刷脸取款”,不少消费者担心,“刷脸取款”安全吗?刷脸取钱成为现实,这是否意味着银行卡、存折等都将消失?在国内多家银行推出ATM“刷脸取款”功能后,银保监管也强调,智能设备推广使用,不等同于存折、银行卡退出市场。

据兴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刷脸功能与人行联网核查系统、公安部相关系统直联对接并加密传输,行内系统本身不留存客户的人脸识别信息,个人信息安全可以有效保证。且该业务仅支持客户本人办理,对人脸识别不通过的拒绝交易。人脸识别通过的同时还需进行密码校验,客户的个人资金安全也能有效保证。

另外,刷脸业务一般是通过限额管控从而降低业务的风险。如果通过刷脸业务来取钱,一般每天的限额是几千元。但个人根据需求,可以与银行联系取款的日限额。银行方面强调,目前银行的智能设备既具备“刷脸取款”功能,也有银行卡存取款功能。同时会尊重使用纸质存折、存单习惯的人群,并做好相应服务。

合肥地区多家银行已开通“刷脸取款”

目前多家商业银行的部分网点均推出“刷脸取款”业务。储户点击ATM上的“脸刷取款”按钮,即可进入人脸识别界面。储户面向摄像头,露出额头,免冠、面部无遮挡,与摄像头保持50cm的距离。最后,储户填写自己的身份证或手机号码,验证通过后,界面上将显示出取款人姓名下的所有卡号。

其实早在2017年,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在合肥就新上线了两台可“刷脸取款”的ATM机。据实测了解,用户无需事先录入面部特征信息(FACE ID),只要拥有农业银行卡,在ATM机前看一眼摄像头,机器便可瞬间识别,耗时不足一秒,接下来,再输入身份证号、取款金额、密码,机器便会自动吐钞。而2019年在浙商银行合肥分行营业部大厅内,则通过人脸识别验证为一位忘带银行卡的王大爷办理了取款业务,消解了客户的焦虑,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