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
合肥市区范围内 或全面禁止活禽交易
建设项目资金至少15%留作薪酬
3上一篇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省出台农民工就业创业新政
建设项目资金至少15%留作薪酬

■ 记者 祝亮
 

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近日,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等15部门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我省明确提出,建设项目中,将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    

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

根据通知内容,我省将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援企稳岗政策,继续执行省级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线上线下搭建出口产品转内销平台,对外贸企业参加符合条件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给予支持。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督促企业将补贴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开展在岗转岗培训等。积极培育养老、托育、健康、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家政服务等消费新增长点,加大针对性政策扶持。对返乡创业企业、小微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农民工稳定就业的,按规定给予吸纳就业补贴。

我省将举办大赛挖掘本地电商直播人才

我省将支持农民工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多种形式实现灵活就业,灵活就业支持政策对城镇户籍居民和农民工一视同仁。鼓励农民工从事个体经营,开办特色小店,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场地支持等政策。举办安徽省电商直播大赛,发现和培育本地电商直播人才。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平台服务费、信息中介费、加盟管理费等费用标准,支持农民工从事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新就业形态增加收入。

发放劳务报酬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

为发展乡村产业吸纳农民工就业,我省将支持返乡留乡农民工成立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现代种养业、乡村新型服务业和农产品初加工。实施休闲农业精品工程,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认定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园区,认定省级森林旅游人家。加强小型水利、高标准农田、林下经济、木本粮油等特色经济林基地项目建设,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将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

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坚持半年即可获得补贴

我省将推进国家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项目建设,对认定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等重要载体给予重点支持。对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示范县),按照工作绩效,省统筹就业补助资金给予最高200万元就业创业项目资金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给予120万元资金补助。继续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绩效评价工作。支持各市利用创业服务云平台发放电子创业券。落实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

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引导省农担公司将机构、人员、业务向基层一线延伸,执行政策性担保费率,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满足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可申请临时救助金

我省将加大政策兜底做好农民工生活保障。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畅通线上线下申领渠道,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按规定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具体发放标准由各设区市根据救助对象需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定。对发生重大家庭变故导致基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规定及时足额向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我省将加强驻外皖籍农民工服务站点建设

在引导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方面,我省将加强与苏、浙、沪、粤等主要劳务输入地有关部门及企业精准对接,强化省内市、县两级劳务协作对接,确保将外出务工就业脱贫劳动力稳在当地、稳在企业。鼓励支持市县以购买服务方式,加强驻外皖籍农民工服务站点建设。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提前介入指导,同等条件下优先留用脱贫劳动力;对不裁减脱贫劳动力的企业,优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困难企业培训补贴政策。将就业转失业的脱贫劳动力纳入当地就业困难人员范围,优先帮助尽快转岗就业。将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作为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考核重要内容。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