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对学生罚款实为“以罚代教”
该给虚火旺盛的“ 炒鞋 ”降降温了
整治校外培训应下猛药
豆浆vs牛奶 谁才是早餐的最佳饮品?
推进全面降塑,亟须替代品赋能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该给虚火旺盛的“ 炒鞋 ”降降温了

■  吴睿鸫
 

所谓 “ 炒鞋 ”,简单来说就是把鞋买回来,不穿,等到价格上涨时再卖出。一些产量少的爆款运动鞋,一转手就能卖高价。近日,“ 炒鞋 ” 这个词又成了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的热词。以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为例,页面显示仅有42码,付款后7天内到货,售价竟高达48889元。而该鞋参考发售价仅1499元,涨幅达31倍!(4月5日《澎湃新闻》)

尽管“炒鞋”交易行为作为一种新业态,并不是天然违法,但这种市场交易自面世以来,犹如脱缰之马一路狂奔,乱象丛生。在暴利的驱动下,一些“炒鞋”投机者持续“高烧”,已经走进了违法犯罪的深渊。前不久媒体就报道,江苏扬州的小张花8万多元买了24双热门款的鞋子,却发现被人坑了,其高价买来的假鞋背后,实际是一个专门从事销售假鞋的销售网络。基于此,有必要司法部门主动介入,动用法律来挽回受害者的经济损失,这不仅让那些蠢蠢欲动的“炒鞋客”丢掉发横财幻想,也能为日益升级的“炒鞋”乱象降“虚火”。

早在2019年,针对国内当时的“炒鞋”热,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及时下发了以《警惕“炒鞋”热潮 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的金融简报,指出“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提醒各机构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防范此类风险。

不管是法律介入惩治,还是防范金融风险,这都要求对“炒鞋”新业态,必须在制度允许的框架内,进行合法、规范化的日常交易,既能满足消费者的特殊投资需求,又不触碰到法律“红线”,扰乱经济金融秩序。

当然,作为一名理性投资者,要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鞋是用来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球鞋无法改变的功能定位。而所谓球鞋“爆炒”,只不过是“击鼓传花”的老把戏,抢购者要多长个心眼儿,别轻易上了“炒鞋”大佬的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