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磬石天下闻购买收藏要“避雷”
早春 家里的多肉搬到露台上 一次水不用浇,1个月叶子变红
提醒
下一篇4 2021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灵璧磬石天下闻购买收藏要“避雷”

■ 记者 唐朝
 

灵璧石是中国著名的观赏石之一,出产地位于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灵璧石质地细腻温润,滑如凝脂,石纹褶皱缠结、肌理缜密,石表起伏跌宕、沟壑交错,造型粗犷峥嵘、气韵苍古。常见的石表纹理有胡桃纹、蜜枣纹、鸡爪纹、蟠螭纹、龟甲纹、璇玑纹等多种,有些纹理交相异构、窦穴委婉,富有韵律感。

一直以来,灵璧石以其“瘦、皱、透、漏”等千奇百态的外形变化和坚韧、温润、细腻、滑如凝脂和形态逼真而倍受众多收藏者宠爱。但与此同时,市场上的灵璧石同样“琳琅满目”,有时让人分不清好坏真假。

“对于新‘入圈’的收藏者来说,灵璧石可能仅仅是一块石头,如果商户给石灰岩‘化化妆’,消费者往往难以分辨真假。”合肥裕丰花市奇石街10-11号玉磬山房经营户杨立美介绍。杨立美所说的用石灰岩“以假乱真”,是灵璧石常见造假方法之一,消费者在购买前用手指弹敲或用木棒敲打便可破解。“真正的灵壁石声音一定是清脆的,假的或不纯的则不然。”

杨立美介绍,灵璧石造假常见的方式还有粘贴、上色酸洗、钻洞等。收藏者该如何“避雷”呢?杨立美表示,买家首先要看石头的背面有没有红黄色的砂浆附着上面,而且硬化且不是胶粘。此外,买家还应该关注石头的表面、纹理。“真石的石肤光滑温润,滑如凝脂。”灵璧石原始的纹沟呈“V”型,人为机械加工的石纹呈“U”型,如用水洗,人为的石纹便会即刻显现。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