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盲人考生”昂子喻 捐出全部助学金
合肥近5年“巨大儿” 呈上升趋势
春节后“节日病”患者 明显增多
“一定要替我爱人好好地活着!”
谎称“法拍房” 趁机来“杀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近5年“巨大儿” 呈上升趋势
专家:加强孕期管理很重要
杭春梅 樊路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胎儿出生体重 ≥ 4000g 者称为巨大儿。近年来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孕期的营养水平大大改善,出现了孕期营养过剩的情况,再加上人们对孕期合理营养、保健知识的认识不足,导致近年来 “ 巨大儿 ” 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我国 “ 巨大儿 ” 的发生率大约在 7% 左右,国外发生率约为 15.1%,男胎多于女胎。昨日,记者从合肥市妇计中心了解到,合肥市近 5 年的 “ 巨大儿 ” 呈逐步上升趋势,由 2016 年的 5.90% 上升至 2020 年的 8.26%。

一些人认为孩子的出生体重越重越好,其实,“巨大儿”是产科常见的胎儿并发症之一,“巨大儿”不仅给分娩带来困难,在分娩中常会导致肩难产、臂丛神经损伤、围产期窒息、新生儿死亡等新生儿不良妊娠结局,还容易发生产后低血糖等多种并发症。更重要的是,“巨大儿”会明显增加成年后发生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哮喘等其他慢性疾病以及癌症等远期并发症的危险。

为此,合肥市妇计中心妇女保健科专家提醒,一般导致巨大儿的主要原因是孕期营养过剩和妊娠期糖尿病。孕期应定期监测体重增长、血糖及血脂水平,加强孕期管理。

建议孕妇根据孕前 BMI 指数确定孕期体重增长目标,科学合理控制孕期体重,首先要了解体重指数 BMI,BMI= 体重 ( kg ) 除以身高 ( m ) 的平方,根据孕前 BMI 指数来判断孕妇的不同体型,以确定相应的孕期体重增长目标。

据介绍,准妈妈的孕前 BMI 指数分为 3 类:偏瘦型 BMI<18.5,孕期建议增重 12~15 公斤;标准型 BMI=18.5~23.9 之间,孕期建议增重 10 ~14 公斤;偏胖型 BMI≥24,孕期建议增重 7~10 公斤。

正常孕妇怀孕前 3 个月,体重每月增加 0.5 公斤左右。此后,体重每月增加不宜超过 2 公斤,且一周不宜超过 0.5 公斤;妊娠 7~8 个月时,体重增长速度逐渐减慢,如果整个孕期体重增加 20 公斤以上或孕妇体重超过 80 公斤,都是危险的信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