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衰弱有哪些表现?
午睡别“一觉睡到自然醒”
冬天粗粮这样吃 不胖又营养
羊肚菌海参炖鸡
“冬吃萝卜”的好搭档
艾灸虽好禁忌多
天气干燥流鼻血怎么办?
鲜枣维C高,干枣含钾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冬吃萝卜”的好搭档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除了说明萝卜是冬天的应季蔬菜外,还道出了它的食疗功效。

中医认为,冬季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出汗散热的机会相应减少,加上冬季天寒,人们习惯多食羊肉等热性食物,容易让人产生内热,出现消化不良、气机郁滞现象,适量地吃一些性凉的萝卜,不仅可以消散内热,还有下气宽中、消积导滞等作用。

白萝卜有不少“好搭档”,合理搭配可以营养互补,能让滋补功效加倍。

1.白萝卜加梨:润肺、清热、化痰。梨有润肺凉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凉的果汁,还可以将二者一起煮水喝。

2.白萝卜加葱:防治风寒感冒。感染风寒后,出现怕冷、怕风、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等症状,此时将葱段、姜片和白萝卜片一起煮汤,有散寒、止咳及预防感冒之功效。

3.白萝卜加海带:化痰消肿。海带和紫菜含碘丰富。白萝卜和海带一起煮汤有化痰消肿的功效,对预防甲状腺肿大有一定功效。

4.白萝卜加羊肉:营养互补。羊肉可驱散寒冷、温暖心胃,还能补气益血、滋养肝脏。但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凉作用的白萝卜一起炖着吃,不仅化痰、泻火,而且还能解油腻,不上火。

5.白萝卜加鲫鱼:温中下气、健脾利湿。将白萝卜和鲫鱼一起煮汤即可。■ 据《中国中医药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