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按摩神器”筋膜枪忽悠了
不能以“限时如厕”侵犯劳动者权益
招聘可以“云”上 监管就该落地
下一篇4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别被“按摩神器”筋膜枪忽悠了

 

□ 罗志华

“10分钟按摩轻松摆脱疲劳”“瘦肚子瘦腿局部减脂神器”……近年来,筋膜枪的宣传网上随处可见。从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博主到流量飞起的直播达人,不少人在卖力推广、宣传带货。筋膜枪缘何“一夜间”火遍社交网络,但其实际使用效果并非如商家宣传的那样神奇。(7月29日《市场星报》)

筋膜枪虽然被称为“按摩神器”,效果却存疑。要看到,振动针对的是肌肉、肌腱或关节周围的软组织,最多起放松作用,但接触不到深层次肌肉,有时不但不会缓解疼痛,还可能刺激血管,导致肌肉痉挛。通过震动减肥,则是存在多年的大忽悠。至于对疾病的各种“疗效”,则更是强拉硬扯,毫无科学性可言。

尤需看到,使用筋膜枪的风险较大。在聚投诉和黑猫投诉等投诉平台,从去年6月至今,不断有消费者投诉购买的筋膜枪没有“三包”,质量不过关,还有人遇到充电器爆炸的情况。更有甚者,有商家卖的筋膜枪是由切割金属和木材的曲线锯改装而成,“用起来枪头处有滋滋的异响声”,有时候,没有一定的胆量,都不敢使用这类产品。筋膜枪属“三无”产品,质量无保证,使用时当然风险巨大。

与筋膜枪的“三无”身份相对应的,则是产品的“四不像”处境。筋膜枪不属于医疗器械,生产和销售不需要许可资质,但它又以预防和治疗等功能进行宣传,既像又不像医疗器械。筋膜枪也没有被当作体育器材或其它机械产品,它什么都像,又什么都不是,也就没有统一的行业和国家标准。

既然筋膜枪是个“四不像”,监管就不知将其当成哪类产品为好,左右为难就会导致监管不到位。监管存在如此短板,当然容易出现乱象。可见,监管应该紧跟市场动向,一旦出现某种新产品,就要对其快速定性,若属于非法产品,则需迅速取缔,将其清除出市场,若产品有存在的价值且只是身份模糊,则应对其进行归类,并出台标准、制定规范。如此才能顺应市场的快速变化,确保消费者不受类似新产品的危害。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