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需谨慎 高回报必定跟随高风险
我省首次古树名木冠名权公益拍卖会 在宣城举办
合肥地铁扶贫专列来了!乘客可随时扫码购买扶贫产品
下一篇4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签署“保底收益”的合伙协议 合肥多所高校老师上亿理财金“难要”
理财需谨慎 高回报必定跟随高风险

 

近日,本报接到多位读者投诉:合肥市多所高校老师签署合伙协议,认购“保底收益”的公司份额,结果,不仅利息没有了,连本金也未能进行兑付。记者调查得知,与高校老师签订合伙协议的公司是合肥庆有余投资管理中心。据介绍,此次签署合伙协议,本息两空的人有300多个,总金额达1.5亿元。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经侦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警方正在介入调查,可以确定的是投资人遭遇非法集资,建议大家尽快报案,以减少损失。    □ 本报记者

投诉:“保底收益”化为泡影

安徽某高校的院长马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算是投资人里投资比较多的,一共投了740多万元。

2018年2月,马先生从合肥庆有余投资管理中心认购了600万份额。而在5个月前,马先生的老婆也认购了140万。根据《入伙协议》,马先生自愿成为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并自愿接受甲方发起人签署的《合伙协议》的相关条款。根据条款,到期结算时,若投资收益小于年化12.8%,合肥庆有余投资管理中心和安徽庆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违约金的形式予以补足,超过12.8%部分的收益全部作为两家的报酬和收益。

协议显示,6个月后,就是结算周期,可以收到投资收益。事实上,直至现在,马先生夫妇二人并未收取任何本息。多位投资人向记者反映,自己的经历与马先生类似,基本都是先签署“保底收益”的入伙协议,交钱之后,本息迟迟难以兑付。由安徽某高校投资人联合签名的《紧急报告》显示,此次拖欠事件涉及金额达1.5亿元,受害人有300多人。

马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还只是能联系上的,实际的受害者可能会更多。记者查询相关材料发现,由于此前庆余公司与合肥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并开设营业部推销理财产品。有不少高校老师和退休职工,通过校内理财营业部接触庆余公司,从而参与投资理财,最终本息两空。

据介绍,此次认购庆余份额的投资人,也以合肥多所知名高校教职工为主。

起因:

“实力雄厚”的理财公司和暖心服务

马先生告诉记者,投资收益年化高达百分之十几,而且保底收益,起初,自己确实心存疑虑,但很快被公司营造的“雄厚实力”打消了顾虑。马先生介绍,看到他们的宣传资料,感觉他们确实很有实力,所以选择了相信。

庆余公司的宣传资料显示,安徽庆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安徽某大学教育基金旗下设立庆余基金,也是该大学教育基金会的理财顾问单位。同时,公司还与另一所知名大学管理学院合作成立管理学院庆余金融研究院。宣传资料显示,安徽庆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业务的对冲基金公司,作为最早一批从事中国背景的对冲基金,已然参与到全球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市场。

马先生介绍,由于学校工资要到现场领取,而营业部也在附近,每次自己去对方总会宣传。“保底收益”是盖过章的白纸黑字,于是就相信了对方。2016年,马先生认购了500万“保底收益”的份额,投资收益年化12.8%,两年后,一共拿到了560万。拿到钱后,马先生不仅把本息又投进去,还另加了40万。不过,接下来的600万却是本息两空。

与马先生遭遇类似的77岁黄女士也签署了认购协议。不过,她一次收益也没收到。黄女士以前是安徽某高校电子学院的副教授,现已退休。“退休后,我跟我先生每年就回一次学校。”黄女士介绍,自己要去学校领取工资,就碰到了庆余公司的宣传人员。黄女士的丈夫腿脚不方便,每次庆余的工作人员都很“热心”,帮扶到家门口。工作人员的“礼貌和热心”,很快打动了两人。2018年7月,黄女士签署了40万“保底收益”的《入伙协议》。黄女士坦言,这是所有的积蓄,准备留着养老的。

现状:

投资人本息两空 法人取保候审至今

2019年年初,到了结算周期,黄女士并未收到本息。同年5月,黄女士找到庆余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承诺6月底会进行兑付。然而,截至目前,黄女士并未收到任何本息。

“我先生已经82岁了,我们俩还都是老师。”黄女士说,“我们没能力到处跑,也没脸到处跑,更别提告诉子女了。”多位投资人告诉记者,前期投资还算正常,到2018年10月,庆余公司就基本停止了本息兑付。

据介绍,尽管投资人曾单独或结伴去公司讨要,但对方反复承诺,屡次失信。2019年,安徽庆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刘某宇再次承诺,要将资金置换成1.08亿股票的权益,锁仓交易一年,到时可利用该权益继续融资实现兑付。然而,承诺依旧未能兑现。之后,不少投资人报案。据介绍,今年6月,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经侦大队对刘某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但同日给予取保候审。

“我们不少老同志把养老钱都放进去了,现在全没有了。”合肥某高校教授赵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庆余公司始终没有对资金去向和具体筹款、还款途径及措施做出有公信力的说明,现在进展如何,一直拖着会不会出问题,钱什么时候能要回来都不知道。

企查查显示,安徽庆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合肥庆有余投资管理中心的投资方。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上查询得知,2019年9月,由于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安徽庆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不过,合肥庆有余投资管理中心仍处于存续状态。

回应:

投资人遭遇非法集资 警方正在调查

近日,记者联系安徽庆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得知,目前,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经侦大队已经介入调查。一方面,公司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审计,另一方面也在积极给大家筹钱。至于案件的其他情况,该负责人并不愿透露。

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经侦大队的办案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8月,以安徽某高校为主的庆余投资人前来报案。目前警方正在介入调查,不过可以肯定,投资人遭遇非法集资。办案人员建议,相关投资人应尽快携带合同、身份证、填报银行卡和发票的复印件,以及经银行盖章的银行流水原件前往经侦大队报案,尽可能减少损失。

至于取保候审一事,该办案人员介绍,投资人意见不一,也有人想让刘某宇出来筹钱。至于案件的其他情况,需等调查完毕,再行告知。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