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合肥分行在行动
牢记4大特点,识别10种手段,守住钱包!
3上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防不胜防?
牢记4大特点,识别10种手段,守住钱包!

□ 潘翔宇/整理
 

在当下,电信网络诈骗越来越频繁,尽管人们已经提高了防范意识,但犯罪分子不断更新作案手法。他们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寻找突破口,在网络的另一头,真实地还原各种社会角色的工作生活场景,精心设计、“步步为营”,来提高诈骗活动成功率,电信网络诈骗,可谓是防不胜防。以下是为广大读者整理的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              

电信网络诈骗的四大特点

1.作案手法变化快 犯罪分子编造各种虚假事实进行诈骗,从最初的“中奖”“消费”虚假信息,发展到“绑架勒索”“电话欠费”等虚构事实诈骗,甚至冒充电信工作人员、公安民警诈骗,欺骗性非常大,识别很困难。

2.社会危害相对较大 一些群众多年的积蓄一夜之间被犯罪分子骗取,思想包袱很大,个别群众因被骗厌世轻生自杀,给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

3.受害群体不特定 通过梳理分析,受害群体按职业分,有在校学生、个体老板、打工人员、农民;按年龄段分,青年人、中年人和老年人均占一定比例。

4.侦办难度大 由于电信诈骗犯罪往往是跨地区甚至是跨境作案,涉案资金账户和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地区协作成本高、破案难度大。

十大常见诈骗手段

1.冒充QQ好友诈骗 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QQ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熟悉对方情况后,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QQ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急需用钱”等紧急事情为由实施诈骗。

2.微信伪装身份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微信“附近的人”查看周围朋友情况,伪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加为好友骗取感情和信任后,随即以家人有难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3.微信假冒代购诈骗 犯罪分子在微信朋友圈假冒正规微商,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等为诱饵,待买家付款后,一旦获取购货款则失去联系。

4.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 犯罪分子将虚构的寻人、扶困帖子以“爱心传递”方式发布在朋友圈里,引起善良网民转发,实施诈骗。

5.微信点赞诈骗 冒充商家发布“点赞有奖”信息,要求参与者将个人资料发至微信平台,一旦商家套取完足够的个人信息后,即以“手续费”“公证费”“保证金”等形式实施诈骗。

6.微信盗用公众账号诈骗 犯罪分子盗取商家公众账号后,发布“诚招网络兼职,帮助淘宝卖家刷信誉,可从中赚取佣金”的推送消息。受害人信以为真,遂按照对方要求多次购物刷信誉,后发现上当受骗。

7.虚构色情服务诈骗 犯罪分子在互联网上留下提供色情服务的电话,待受害人与之联系后,称需先付款才能上门提供服务,受害人将钱打到指定账户后发现被骗。

8.娱乐节目中奖诈骗 犯罪分子以热播节目组的名义向受害人手机群发短消息,称其已被抽选为节目幸运观众,将获得巨额奖品,后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各种借口实施连环诈骗,诱骗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

9.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等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

10.电话欠费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通信运营企业工作人员,向事主拨打电话或直接播放电脑语音,以其电话欠费为由,要求将欠费资金转到指定账户。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