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食品别踩这些营养雷区
专家:一定要高度警惕皮肤病恶变
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二甲双胍
可以“下馆子” 但规矩多
□ 生活百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二甲双胍

□ 王津淼 记者 马冰璐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治疗的一线药物,在多数联合用药方案里也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性药物。安徽省针灸医院脑病六科主治医师梁发俊提醒,二甲双胍看似“完美”,但也存在一些副作用,有些糖友对此并不是很了解,如果没有及时重视这些情况,可能就会影响到治疗效果。

胃肠道不良反应

二甲双胍主要是通过抑制葡萄糖在胃肠道的吸收,改善外周围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来增加胰岛素对血糖的改善作用。一般来说,不同剂型的服用时间也不同,如胶囊、片剂可与饭同服或饭后服,可减轻肠胃反应;肠溶制剂或缓释制剂副作用较轻,可以餐前服用。

除了糖友本身体质原因能导致胃肠道不适外,有些患者则是因为对药物不熟悉、服药时间不严谨,从而导致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的发生。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糖友要及时与医生沟通,评估是否需要调整用药,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服用维生素B6等药物来缓解不适症状,一般2周左右都能得到改善。

易导致维生素B12缺乏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会影响机体对维生素B12的吸收,易导致维生素B12缺乏,从而引起贫血、神经系统疾病和皮肤疾病。长期血糖控制不好本身就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维生素B12缺乏则会使病情雪上加霜。因此服用二甲双胍时,糖友最好定期检测维生素相关指标,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治疗。

服药应避免饮酒

梁发俊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戒酒,因为酒精会导致血糖波动,既会升高血糖,也会造成严重的低血糖反应。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功能,导致血糖代谢紊乱;也会直接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从而升高血糖。有些糖友误以为服药后血糖比较稳定,喝酒就没问题。殊不知服药后血糖降低,再喝酒就会引发低血糖反应,轻者出现恶心、头晕,严重的甚至会昏迷,甚至死亡。

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二甲双胍本身不会损害肾功能,但是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会引起乳酸升高。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肾脏代谢乳酸能力差,极容易引起乳酸中毒。因此肾病患者口服二甲双胍时尤其需要注意,必要时改用胰岛素。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