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春晚今晚精彩呈现
文体新闻
守正创新 一部好戏
安徽金花 朱琳澳网将战美名将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守正创新 一部好戏
省内外众专家学者合肥共话《包公打舅》
□ 记者 吴笑文/文 张倩莹/图
 

1月20、21日晚,大型新编庐剧《包公打舅》在安徽大剧院连演两场,为省城观众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为打磨出精品,集思广益,征求各方专家学者意见,昨日上午,省内外数十位专家学者汇聚在安徽大剧院共话《包公打舅》。  

老戏新编很精粹

该剧根据真实历史编创,由“ 长江学者 ” 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朱万曙担任编剧,讲述了包拯的堂舅试图倚仗包拯的势力横行霸道、欺压百姓被人告上官府的故事。谈到这次《包公打舅》的创作,朱教授表示:众所周知,包拯出生于肥东,2019年是包拯诞辰1020年。所以,早在2018年,他就有了这个创作的想法。据朱教授透露:在创作期间,他就原历史故事做了一点改动。“历史故事记载,包拯当时办案时确实按律责打了舅舅几十大板。可我想,包拯不仅是个清官,还是个大孝子,所以我就稍作改动,增加了包拯代舅舅受刑这一段。”他希望通过此次的创作,丰富自己的经历,今后在为学生上课时也能更加生动。

整部剧具有鲜明的廉政风格,结构紧凑,情节简练,场景设置简约典雅,演出节奏张弛有度,舅舅的蛮横与诙谐并进;戏剧内核平等法治,包公的公正与孝顺并存。此外,剧中融入的庐州大鼓、门歌等多种非遗文化,让人眼前一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杨庆祥、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孙书磊、中国戏曲学院的教授吴新苗都给予了这部戏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该剧看起来很流畅,老戏新编很精粹,接地气,既反映了庐州地区的很多文化和民俗,也契合满足了一般观众的需求。

接地气有惊喜

此次演出,包拯和董氏的扮演者分别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汪育殊以及国家一级演员钱涛,他们将每一个角色都表演得惟妙惟肖,精彩绝伦的表演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这是一部给老百姓看的戏,小故事大意义,扬正气接地气也很大气不俗气。”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表示,看完后很惊喜。对于当下戏剧盲目的话剧化、歌曲化、杂技化,这部戏戏曲化的展示让他感到很高兴。

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陆勤毅、省纪委原副书记仲兆宁、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唐跃、王长安等专家也分别围绕该剧的剧本创作与演出,针对庐剧艺术创作的发展、创新等方面各抒己见,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