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护理险入社保,须形成制度共识
非常道
述职会变奢华晚宴,监管莫打盹
传统村落炼成“网红村”路在脚下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述职会变奢华晚宴,监管莫打盹

□ 贺 成
“醉翁”之意不在会 王恒/漫画
 

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暗访组调查发现,当地一家国有企业在五星级酒店举办年终述职会,但会场却摇身一变成了奢华晚宴现场。1月12日,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曝光了这起国企年会公款吃喝乱象。在这个年会上,参与者大吃名贵海鲜餐、大喝茅台酒。(1月13日澎湃新闻)

报道披露,该国企采取隐蔽房间分装酒,从而只见白酒不见瓶,并采取旅行社操办“述职会”,企图实现神不知鬼不觉走账。这说明,该国企领导对当前的政治纪律还是心存敬畏,只是又改不了公款吃喝的毛病,最终还是在心存侥幸,构成了顶风违纪的愚昧举动,也构成了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事实。

而类似这种因为领导干部很难彻底摒弃侥幸心理,从而衍生公款的腐败行为,现实生活中可谓时有发生。尽管很多腐败行为最终也浮出水面,但还没有助于一些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敬畏意识,守住纪律底线,也让“四风”出现反弹回潮。

为了加大监督力度,深圳市纪委监委着力建设开发了“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并正式上线运行。系统功能包括分析指标、四风画像、统计分析等6个模块。在分析指标模块中,设置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娱乐健身、滥发福利、大办婚丧喜庆6大分析维度、200余个参数,可以精准发现疑点问题。在四风画像和统计分析模块中,通过统计图表、廉情地图等表现方式,形成全市的廉情图谱。

这些,不仅为作风建设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是对人防的有益补充,更意味着监管的进步。一旦得到普及,对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化风成俗,将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让“不愿腐、不敢腐、不能腐”从理想走进现实。

新年伊始,各种会议、接待纷至沓来,是腐败容易发生的高发期。此时,要让“年节”变“廉节”,确保风清气正过好节,仅有提示乃至警示显然不够,还需要人防和技防齐上阵,把监管的马力开足,一刻也不能打盹。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