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护理险入社保,须形成制度共识
非常道
述职会变奢华晚宴,监管莫打盹
传统村落炼成“网红村”路在脚下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传统村落炼成“网红村”路在脚下

□范 军
 

当前,全国各地省级两会陆续召开。澎湃新闻注意到,多地政协委员就传统村落的保护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何擦亮传统村落文化品牌,成为各地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重点之一。(1月13日澎湃新闻)

从2012年至今,我国共公布了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近七千个。然而,在严格保护政策背景下,不少传统村落空心化严重,成了被遗忘的、死寂的文化遗产,加以风雨剥蚀和人为破坏,传统村落无法在保护中获得生机,令人惋惜。

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每一个传统村落都是特有农耕文化、风土人情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产物,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和旅游价值。这些无疑是传统村落“网红创作”的重要素材,为“网红创作”的谋篇布局提供了坚实的内容支撑。

在保护传统村落外观和基本构架基础上,激活其文化内涵,展示其文化魅力,乃是传统村落保护的当务之急。而传统村落的“网红创作”,则可注重“文化+”思维,拓展传统村落的文化外延,借助青山绿水打造乡村景点,借助乡土文化打造文旅节目,或通过民宿、书屋、咖啡屋、画室、音乐厅、农家乐、游乐场所等设施建设融入现代生活气息。

传统村落保护最大的瓶颈是资金,可以通过代租代建或认养的方式来解决。代租代建和认养可以吸引社会资本,搭建主题多样的“自用+分享”的文化空间。可观赏、可游玩、可休闲、可定居,好玩的“网红村落”必能聚集人气,生机勃勃。

传统村落本身具有文化吸引力和旅游吸引力,其之所以不够“网红”,除了文化单一,“待在深闺人未知”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将传统村落打造成“金窝窝”的基础上,也可以借助“网红手段”为“网红村落”的腾飞插上翅膀。如动员和鼓励本地媒体人通过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记录和传播精彩纷呈的传统村落内容,吸引游客打卡,也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爆红”途径。只要敢想敢做,传统村落炼成“网红村”,路就在脚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