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志愿服务号角 “多彩峰宁”集结出征
无痛分娩用上中医方法
持久干旱庄稼“靠天收” 清淤水沟助灌溉
大旱之际洒甘霖 扶贫再贷款在行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持久干旱庄稼“靠天收” 清淤水沟助灌溉

 

星报讯(郭伟 记者 马冰璐) 今年8月以来,安徽省遭遇严重旱灾,位于合肥市肥东县众兴乡的联合村正遭受旱灾影响,全村8000余亩庄稼“靠天收”。昨日,记者获悉,为解决灌溉难题,该乡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将村内一条废弃10年的沟渠清淤,为灌溉庄稼布局。

据了解,联合村金龙王沟渠全长3公里,上游连接滁河干渠,修建于2004年。但近10年以来,因沟渠长年无人管理,U型槽内塞满淤泥,导致“下游比上游高接近半米”,因而多年以来已经无水流通。

今年秋季以来的旱情持续时间长,带来的后果严重。联合村总计共8000余亩的农业用地遭遇了灌溉困难的情况。当地村民这才想起来这条沟渠10多年前是可以行使灌溉功能的,因而多次到乡政府提意见,请求政府牵头清淤沟渠,保证村民的粮食生产。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响应。今年10月,肥东县众兴乡政府得知消息后,立即做出响应机制,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契机,调集挖掘机、人工等多种方式清淤,目前已接近完工,马上就可以行使灌溉功能了。

“后期我们还要对沟渠进行常态化管理,每年清淤一次,目前还要对沟渠的护堤进行修复,不能让淤泥再次渗透进去。”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